G20峰会结束国际金融改革刚刚破题
    2008-11-17    作者:石建勋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为期一天的金融峰会15日在华盛顿结束,本次会议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仅就加强国际监管合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实现世界金融体系的必要改革等一般性共识发表了原则性宣言。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议上提出了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新秩序的四项改革原则和四方面改革举措,并表示中国将积极参与应对金融危机的国际合作,积极参与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贸易融资计划,彰显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对维护世界经济与金融稳定的态度。
  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是一场涉及国际政治、经济利益大调整的深刻变革,其中的斗争、冲突将不可避免,因此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首先,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需要理论和技术上的研究准备。全球金融危机的严峻现实说明,建立在一个国家货币基础上的全球结算体系随着该国和全球经济的变化,肯定是不稳定、不牢靠的。需要改革的核心问题之一是作为国际储备基础的本位币选择问题,对此目前有多种建议,包括回归金本位制;建立商品储备(石油)本位制;改造特别提款权,将其作为储备基础;用“一篮子货币”取代以美元为主的货币体系;建立世界中央银行,推出世界统一货币等方案。究竟哪种方案具有实效性和可操作性,需要在联合国框架内组织超国家利益的专家小组进行研究,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交联合国讨论。
  第二,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要全面规划,循序渐进。虽然各国对世界金融体系进行改革的必要性已达成共识,但要在短期内找到一个使各国都能接受的、可行的替代方案并付诸实施是困难的。改革有难度不等于不作为,应该在保持国际金融市场稳定的前提下,以大局为重,从长计议,制定中长期行动方案,先易后难,分阶段实施,通过持续不断努力最终达到改革目标。
  第三,要加强区域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区域金融合作。尽管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废除美元本位制度的时机仍不成熟,但国家间的双边、多边和区域贸易多元化货币结算与金融合作大有可为。随着欧元区、中国和东盟自由贸易区及以“金砖四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全球经济与金融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国际货币结算体系将出现“群雄并起、逐鹿中原”的局面,这为打破美元霸权格局、改善国际货币体系,稳步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创造了条件。
  第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需要美国的积极合作,需要美国新政府的政策改变。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使得美国模式的金融霸权资本主义受到多方批评,美元正在失去人们的信任。未来,美元要走下神坛,美国要回归正常国家与世界的多元化、多极化都是不可逆转的趋势,美国和世界都将面临痛苦的调整,这是美国新领导人必须面对的现实和要做的事。如果奥巴马政府能顺应历史潮流,尊重世界多极化的现实,与世界各国充分合作,改变美元霸权政策并接受国际金融监管,这不仅是美国人民的福音,也是世界人民的福音。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相关稿件
· 金融峰会或成建立国际新秩序历史性一步 2008-11-17
· 德国《每日镜报》:20国集团金融峰会七问 2008-11-17
· 外媒称金融峰会让中国取得更大影响力 2008-11-17
· 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闪烁亮点 2008-11-17
· 中国在全球金融峰会上,应取何立场? 2008-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