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峰会中国提四建议 共同遏制能源粮食投机
    2008-11-17    作者:徐春柳 鲍颖    来源:新京报

    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应该坚持全面性、均衡性、渐进性、实效性的原则。
    ——胡锦涛

明年4月30日前 G20领导人再聚

  昨天,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峰会闭幕。外交部秦刚应询时说,中方希望,各国能继续加强协调,寻求共识,切实加强金融监管。
  据介绍,二十国集团将于明年4月30日之前,再次举行会议,审议这次峰会确定的有关原则及决定落实情况。
  据新华社华盛顿电 15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国家建筑博物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举行。当地时间8时许,国家主席胡锦涛抵达会场。9时20分,会议开始。胡锦涛在会上发表了题为《通力合作 共度时艰》的讲话。

能源粮食投机应共同遏制

  胡锦涛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已从局部发展到全球。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是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尽快恢复市场信心。
  胡锦涛指出,保持经济增长是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基础。各国应该通过必要的财政、货币手段,积极促进经济增长,避免发生全球性经济衰退;应该共同采取措施稳定国际能源、粮食市场,遏制投机行为。

金融体系改革应分阶段实施

  胡锦涛强调,造成这场金融危机的原因,既有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不当的原因,也有金融监管缺失的原因。
  胡锦涛强调,国际社会应该总结这场危机的教训,在所有利益攸关方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必要的改革。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应该坚持全面性、均衡性、渐进性、实效性的原则。全面性,就是要总体设计。均衡性,就是要统筹兼顾,平衡体现各方利益。渐进性,就是要循序渐进,在保持国际金融市场稳定的前提下,先易后难,分阶段实施。实效性,就是要讲求效果。

发展中国家发言权要增加

  胡锦涛表示,重点实施以下改革举措。一是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完善国际监管体系。二是推动国际金融组织改革,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组织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三是鼓励区域金融合作,充分发挥地区资金救助机制作用。四是改善国际货币体系,稳步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
  胡锦涛指出,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中国政府将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中国愿支持国际金融组织根据国际金融市场变化增加融资能力,愿积极参与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贸易融资计划。

  相关稿件
· 金融峰会或成建立国际新秩序历史性一步 2008-11-17
· 德国《每日镜报》:20国集团金融峰会七问 2008-11-17
· 外媒称金融峰会让中国取得更大影响力 2008-11-17
· 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闪烁亮点 2008-11-17
· 香港文汇报:中国参与金融峰会的角色和作用 2008-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