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峰会或成建立国际新秩序历史性一步
    2008-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7日电 综合外电报道,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上,包括西方七国(G7)和新兴国家在内的共20个国家、地区决心负起“共同责任”,以重建因金融危机而受损的全球经济。尽管各国对改革的蓝图尚存在一些分歧,但是此次会议很可能成为迈向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历史性一步。
  日本共同社发表评论称,此次“百年一遇”的危机以美国为火源,火势蔓延至欧亚,且愈演愈烈,威胁着实体经济。2009年日美欧有可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首次一齐陷入经济负增长局面。
  至此,欧美政府对复杂金融商品和巨额资金放任自流。G7也不得不承认巴西总统卢拉所指出的“仅靠西方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不能领导全球发展的方向”。
  中国、印度和产油国等新兴国家被认为是解救全球性经济萧条的“动力”,被寄予着厚望。峰会前,中国决定了总额人民币4万亿元的刺激经济政策。此举被认为发挥了“相应的责任”,受到高度好评。
  新兴国家因对美出口和原油涨价积累了较多外汇储备。这些外汇储备大受瞩目,被认为是解救濒临“破产”危机的国家的重要财源。峰会宣言明确指出将通过扩大新兴国家的发言权,推进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欧美主导下的“布雷顿森林机构”。
  1990年代后半期,亚洲货币危机在俄罗斯和巴西产生了连锁反应。时任日本藏相(相当于财政部长)的宫泽喜一(已故)曾对此慨叹称“危机意识并未为全球所共有”。如果此次不能吸取教训,金融峰会必将被认为是“一场政治表演”,受到严厉批评。
  相关稿件
· 德国《每日镜报》:20国集团金融峰会七问 2008-11-17
· 外媒称金融峰会让中国取得更大影响力 2008-11-17
· 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闪烁亮点 2008-11-17
· 中国在全球金融峰会上,应取何立场? 2008-11-17
· 香港文汇报:中国参与金融峰会的角色和作用 2008-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