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金融峰会让中国取得更大影响力
    2008-11-17        来源:环球时报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世界金融峰会于15日闭幕。欧美媒体均在报道中称,这次峰会让中国在金融决策上获得了更大发言权,也扩大了中国的影响力。
  美国《纽约时报》在金融峰会召开前就分析称,尽管华盛顿金融峰会由法国总统萨科齐提议召开,美国总统布什同意承办,但在这次被称为“第二次布雷顿森林会议”的峰会上,最吃香的国家是中国。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也表示,欧盟愿意减少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代表权,为中国“腾出位置”。他表示,中国应该有“更大的声音”,以反应其经济影响。
  在金融峰会结束之后,法新社立刻发表评论称,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不仅在全球金融决策方面取得了更多席位,而且在应对金融危机上取得了发达国家的让步。美联社也在评论中说,在发达遭受经济衰退的时候,发展中国家却可能贡献明年所有的经济增长百分点。美国为债务所纠缠,而中国却积累了数额最大的现金储备。“很久以来,作为外交领域的实力选手,中国习惯了运用其经济力量,而其它老牌的经济国家也习惯了把中国看作第一位的合作伙伴。”美联社说。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说,中国拥有近两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且它的经济仍然在不断增长,虽然速度有所放缓。中国是这次金融峰会中为数不多的几个有财力为金融受灾国提供援助的参与者。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在世界经济领域的影响力本已举足轻重,这次金融峰会使这一趋势更加明朗化。
  相关稿件
· 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闪烁亮点 2008-11-17
· 中国在全球金融峰会上,应取何立场? 2008-11-17
· 香港文汇报:中国参与金融峰会的角色和作用 2008-11-17
· 美媒称中国在华盛顿金融峰会上“最吃香” 2008-11-17
· 全球金融峰会,中国如何作为? 2008-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