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闪烁亮点
    2008-11-17        来源:解放日报

    举世关注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15日在华盛顿落下帷幕。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短短一天的会议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但对国际社会加强协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和支持经济增长、改革国际金融架构而言,却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行动提振信心

    如何遏制当前的金融危机是这次峰会的主要议题,也是与会领导人一致认为的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尽管时间很紧张,但此次峰会开出了一系列“药方”:应对危机的六项紧急措施主要包括降息、制定经济刺激计划,以及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发挥积极作用等内容;而五大行动计划则针对当前世界面临的金融和经济问题,覆盖提高金融市场透明度和完善问责制、加强监管、促进金融市场完整性、强化国际合作以及改革国际金融机构等五个领域,计划还为上述五个领域的改革分别设定了短期和中期目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认为,“此次峰会虽然重申和强调了此前反复提到过的一些应对金融危机的原则及建议,但在金融危机恶化、经济衰退的情况下,能让全世界看到20国联手采取行动,这大大加强了国际社会对经济的信心,而这也是本次峰会的最大意义。”

改革仍需渐进

    在这次峰会召开前,如何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如何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问题曾受到外界高度关注。尽管已如此前所料,峰会的宣言及行动计划没有接纳欧盟提出的激烈变革的建议,但是不容否认的是,改革当前国际金融体系已成为与会各方的共识。
    在峰会出台的行动计划中,加强监管与改革国际金融机构为两大重要领域。就连在改革和监管方面一直不采取积极态度的布什总统也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必须进行改革,必须扩大发展中国家在这两个机构中的投票权和代表性。
    然而,陈凤英表示,金融体系改革是个长期问题,一时半刻是无法实现的,因为这牵涉到经济实力的较量和国际关系的博弈。“不过,在改革金融机构层面,中短期应该会有一些成效。如加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行的监管职能、合理分配份额及增加拨款援助等。”她说。
    据悉,作为应急措施,G20领导人还同意成立一个“监管者学会”,集中全球金融监管专业人士,共同审视全球性金融巨头的行为,及时发现不良金融活动的苗头。陈凤英说,这项提议可能会在下一届峰会予以讨论。

揭开新的一页

    虽然会议的准备时间不到一个月,会期也就短短的一天,但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二十国金融峰会具有里程碑意义,它制定了遏制当前金融危机的紧急措施和行动计划,也可谓拉开了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序幕,未来几年,将是新国际金融体系的形成时期。
    此次峰会已经对提升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地位问题达成了普遍共识。值得指出的是,长期以来,有关世界经济议题的峰会都是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在唱主角,而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基本被排除在外。而本次峰会最大亮点之一就是G20代替G7或G8,成为左右国际金融新秩序的新舞台。国务院发展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特邀研究员侯若石说,“此次峰会能使占据全球经济总量90%的国家领导人会聚一堂,本身就是空前的,具有开创性意义。”《纽约时报》则刊文指出,这次会议具有历史意义,全球的主要国家领导人在这次紧急会议中传达了一个团结起来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信号,并为进行广泛的金融规则监管制定了路线图。
    此外,对于已经搁浅7年之久的“多哈”回合,峰会宣言中承诺:今后12个月内不设置新的贸易壁垒;力争今年年底前在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上取得突破。路透社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和G20金融峰会给了“多哈”起死回生的契机。
    当然,更重要的还在于落实。有分析指出,此次峰会谈论的还是宽泛的原则,具体细节还有待进一步的讨论。不过,正如侯若石指出的,此次峰会具有可审核性,由于各方一致同意明年4月30日前还将举行一次峰会,届时,此次峰会提出的措施及计划的实施情况将得到审核。而各方也期待着在下一次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时,看到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对于金融危机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

背景资料

G20峰会六项紧急措施

    ■继续努力,进一步采取稳定金融体系所需要的措施;
    ■认识货币政策支持的重要性,具体政策视各国国内条件而定;
    ■采取财政措施,以刺激各国国内需求;
    ■在当前金融危机困境中帮助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获得资金,强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应对危机中的重要作用;
    ■鼓励世界银行和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全力支持发展中国家;
    ■确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其他多边开发银行拥有充足资源,以继续发挥在化解危机过程中的作用。

背景资料

G20峰会五大行动计划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15日在华盛顿召开的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就应对当前世界面临的金融和经济问题的措施达成行动计划,计划涉及提高金融市场透明度和完善问责制、加强监管、促进金融市场完整性、强化国际合作以及改革国际金融机构等五个领域。

  相关稿件
· 美媒称中国在华盛顿金融峰会上“最吃香” 2008-11-17
· 全球金融峰会,中国如何作为? 2008-11-17
· 金融峰会对市场提振作用或有限 2008-11-17
· G20峰会有望延续A股独立行情 2008-11-17
· 金融峰会后的中国取向 2008-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