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峰会对市场提振作用或有限
    2008-11-17    作者:黄继汇    来源:中国证券报

    虽然日前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引起国际投资者的密切关注,但由于交易员普遍认为,国际金融峰会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希望不大、对市场提振作用可能有限,再加上受美国10月份零售额降幅创下历史新高以及科技公司下调盈利预期等因素影响,14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均大幅下跌,道琼斯指数下跌超过300点,美股再遇“寒风”。

美股“先扬后抑”

    美国总统布什上周四在纽约发表讲话时表示,二十国集团峰会将集中讨论改革现有金融和监管体系等问题。市场对即将召开的此次峰会抱有希望,同时,由于投资者入场抄底能源股,抵消了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创7年以来新高以及公司发布业绩预警的不利影响,13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6%。
    不过,上周五美国商业部盘前报告,10月份零售额连续第四个月下降,降幅达到创纪录的2.8%。这加剧了投资者对消费者大幅削减开支的担忧情绪,美股大幅低开。在密歇根大学/路透社报告11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意外攀升之后,主要股指一度回弹,但未能持久。
    除了零售额创纪录暴跌以外,零售商的业绩也证明了美国消费开支下滑的严重状况。青少年服装零售商阿伯克隆比&费奇和百货店运营商杰西潘尼第三财季盈利分别下降46%和52%,而且对第四财季每股盈利的预期均低于分析师平均预计。受此影响,零售板块领跌大盘,希尔斯和OD办公的跌幅分别达到14%和17%。
    当天,科技板块也受到沉重的打压。全球最大的移动电话生产商诺基亚警告,明年移动电话行业销售将会下滑,导致全球最大的手机芯片厂商高通和摩托罗拉分别下跌了5.4%和11%。
    到14日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跌3.82%。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幅为4.1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为5.00%。

全球经济仍不乐观

    而欧盟统计局14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受金融危机冲击,欧元区今年第三季度经济环比下滑0.2%,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负增长,正式步入衰退。
    另外欧元区10月份通货膨胀率回落至3.2%,为9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也与上月底公布的初步预测值相一致。这一数字低于今年9月份的3.6%,但高于去年10月份的2.6%,并且仍远高于欧洲中央银行为维持物价稳定所设定的2%的警戒线。
    纽约银行梅隆公司副主席兼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RonaldP.O'Hanley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美国经济还只是处于衰退的初期阶段。在一个典型的经济衰退过程中,会看到企业出现许多坏账,大量公司破产。他预计,美国经济的衰退可能还会持续几个季度,到2009年底也许会见底。
    他还指出,欧洲经济前景也不妙,其中英国的情况尤其不乐观,因为英国的房地产投资领域存在比较大的泡沫,面临调整的风险。而且,金融业是英国的一个支柱产业,此次更遭到金融风暴的重创。其他欧洲国家也面临消费下降的窘境。
    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罗奇上周也表示,随着金融动荡的加剧,全球经济陷入衰退,2010年或2011年以前不大可能复苏。罗奇表示,这是他在36年职业生涯中遇到过的最严重的全球危机。他指出,由于美国经济可能陷入长期温和衰退,“美国消费者的行为可能要经历多年的调整”,他认为,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将是逐渐的和“贫血的”。
    罗奇称,全球经济复苏将是锅状的,底部将非常宽阔,预计将于2010年或2011年逐步回升。他认为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率最高能够回到3.5%至3.75%的水平,很长时间内将不会看到全球经济增长率达到5%的盛况。

  相关稿件
· G20峰会“因出席者而意义重大” 2008-11-17
· 金融峰会能带来什么愿景 2008-11-15
· [背景资料]金融峰会 2008-11-15
· 国际社会希望金融峰会取得成果 2008-11-14
· 定调金融峰会 G20高度关注中国扩大内需措施 2008-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