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因出席者而意义重大”
如何把承诺变成现实将接受“历史评价”
    2008-11-17    本报记者:王云 张莫 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举世瞩目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15日在华盛顿闭幕。虽然会议仅短短一天时间,但社会各界人士高度评价了峰会取得的积极成果,并且认为这或许意味着国际金融和贸易秩序将掀开新的一页。

  发表宣言 达成行动计划

  这次峰会的主要议题包括:评估国际社会在应对当前金融危机方面取得的进展、讨论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共商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举措、探讨加强国际金融领域监管规范以及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问题。
  峰会发表的宣言强调,在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面临严重挑战之际,与会国家决心加强合作,努力恢复全球增长,实现世界金融体系的必要改革。宣言指出,市场原则、开放的贸易和投资体系、得到有效监管的金融市场是确保经济发展、就业和减贫的基本因素。
  与此同时,与会领导人还就应对当前世界面临的金融和经济问题的措施达成一项行动计划,计划涉及提高金融市场透明度和完善问责制、加强监管、促进金融市场完整性、强化国际合作以及改革国际金融机构等五个领域,并为这五个领域的改革分别设定了短期和中期目标。
  为尽快恢复市场信心,遏制金融危机扩散和蔓延,与会各方同意立即采取6项措施:继续努力,进一步采取稳定金融体系所需要的措施;认识货币政策支持的重要性,具体政策视各国国内条件而定;采取财政措施,以刺激各国国内需求;在当前金融危机困境中帮助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获得资金,强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应对危机中的重要作用;鼓励世界银行和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全力支持发展中国家;确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其他多边开发银行拥有充足资源,以继续发挥在化解危机过程中的作用。

  拉开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序幕

  改革当前的国际金融体系,使之适应新的要求,是与会各方的共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表示,金融危机表明,目前的金融体系不能适应全球化金融市场要求。
  但在如何改革,尤其是具体到如何加强金融监管问题上,一些国家间还有严重分歧。法国总统萨科齐主张,所有金融领域、包括跨国资本流动,都应纳入监管之下。美国总统布什则强调,监管不能造成对市场的过度干预,在当前面临挑战的情况下,各国应该抵制保护主义、集团主义和失败主义的倾向。
  尽管存在分歧,但各方还是本着协作精神做了妥协。关于跨境资本流动,会后发表的宣言只是宽泛指出,各国监管机构应加强“协调和合作”。在市场干预问题上,宣言则强调,必须坚持自由市场原则,因为这对经济增长和繁荣至关重要。
  作为应急措施,G20领导人同意成立一个“监管者学会”,集中全球金融监管专业人士,共同审视全球性金融巨头的行为,及时发现不良金融活动的苗头。此外,G20承诺规范信用违约掉期(CDS)等复杂的金融衍生品。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指出,这次G20峰会拉开了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序幕,未来几年,将是新国际金融体系的形成时期。事实上,外界普遍把这次峰会与1944年的“布雷顿森林会议”相提并论,认为这次峰会将开创新的国际金融体系。

  G8让位G20?

  “仅仅亮相就意味深远……”在金融峰会的一篇述评中,美联社记者汤姆·劳姆如此写道。
  一直以来,以经济议题为主的峰会总有固定的玩家,一开始是西方7个主要工业国组成的G7,后来拉入俄罗斯发展成G8。G20始创于1999年,当时定位为推动国际金融体制改革、促进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对话的一种非正式论坛。G20论坛的参与者多为各国财长、央行行长,以非正式部长级会议形式运行。此次G20峰会上,新兴经济体首次与发达国家平起平坐,在决定国际经济事务上取得平等发言权。
  有分析人士认为,G20未来可能成为处理全球经济问题的“日常”舞台。巴西总统卢拉在出席峰会时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由主要工业化国家组成的G8已没有存在的意义,应当由二十国集团承担制定国际金融规范的责任。
  欧元区15国近日已正式宣布进入衰退。德新社据此认为,这意味着亚洲、中东和拉美国家可能成为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的支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说,本次峰会因出席者而意义重大,“一个更有活力、更有包容性的世界经济新秩序正在形成”。

  评价积极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5日在华盛顿会见巴西总统卢拉时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取得了成功。会议发表的宣言是一份全面、积极、均衡的文件,既提出了进一步遏制金融危机扩散和蔓延的措施,又提出了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的主张。希望这次峰会成为一个好的开端,也希望这次峰会能增强世界各国人民应对金融危机的信心。
  东道主美国总统布什在峰会闭幕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次峰会取得了成功,与会领导人就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达成了共识,峰会为此制定了强有力的行动计划。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以及法国总统萨科齐都对峰会取得的成果表示欢迎。卡恩称,此次峰会达成的行动计划是国际社会为解决金融危机、提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对危机能力迈出的重要一步,此次峰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与会各方就行动计划达成了协议,并且所有与会者都承诺将积极和充分地执行这项计划。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在峰会结束后也发表声明说,本次峰会为解决金融危机奠定了基础。

  成果需要后续落实

  如何将此次会议上的承诺变成现实,人们正拭目以待。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所说,“历史将对此做出评价。”
  巴罗佐强调了制定具体实施措施的重要性,他说,将峰会达成的共识付诸行动才能对稳定世界经济发挥作用。佐利克也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落实会议的成果,“人们期待领导人采取全球性的、相互协作的和快速的反应,必须采取更具有决定性的措施。”布什在峰会闭幕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一次会议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这次峰会只是一系列会议的起点,应对金融危机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有分析人士指出,G20峰会后双边的、多边的就更实质内容的一些会谈或者谈判研讨,可能会一个接着一个。
  根据峰会发表的宣言,二十国集团将于2009年4月30日之前再次举行会议,审议其今天确定的有关原则和决定的落实情况。一些分析认为,届时,美国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已经就任,这将助推会议取得突破。另据悉,在此之前,各国财政部长将举行会议,审视会计制度、信贷评级机构标准等。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