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要特别关注金融危机对发展中国家损害
    2008-11-16    作者:邱江波 齐彬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五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十五日在华盛顿强调,金融危机使广大发展中国家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国际社会在应对金融危机时,尤其要关注和尽量减少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造成的损害。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十五日在华盛顿举行,胡锦涛在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条件下,世界各国经济金融关系日益紧密。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低,经济结构单一,金融体系抗风险能力弱。国际社会在应对金融危机时,尤其要关注和尽量减少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造成的损害。
  胡锦涛指出,要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保持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应该承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采取切实措施,帮助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克服困难。特别是在实施宏观经济政策时应该注意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避免加剧发展中国家的困境。国际金融组织应该通过放宽贷款条件等措施,建立更加便利化的机制,对遭受金融危机冲击严重的发展中国家进行及时救助。应该支持新兴市场国家保持经济持续平稳增长的努力。
  第二,切实保持和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发展中国家在实现发展方面面临严峻挑战,金融危机使他们的处境雪上加霜。如何既克服金融危机、又兼顾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这是全世界的共同责任。发达国家应该继续履行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承诺,推进国际减贫进程。对于最不发达国家,更应该减免其债务,对其出口产品减免关税,扩大技术转让,同时尽最大力量帮助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以增强其自我发展能力。
  第三,切实保持发展中国家经济金融稳定。发展中国家应该根据自身发展实际情况,采取正确的宏观经济政策,完善金融体系,提高防范金融危机能力,同时要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保持经济平稳发展。
  相关稿件
· 金融峰会中国提四建议 共同遏制能源粮食投机 2008-11-17
· 英美传媒评G20金融峰会:世界变了 2008-11-17
· 金融峰会或成建立国际新秩序历史性一步 2008-11-17
· 德国《每日镜报》:20国集团金融峰会七问 2008-11-17
· 外媒称金融峰会让中国取得更大影响力 2008-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