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池县土地流转 撂荒地变成“聚宝盆”
    2008-10-22    作者:胡佐斌 邹渠    来源:四川日报
    “总共193亩,全部引进沿海发达地区的水产养殖技术,目前是广安市最大的现代化水产养殖场。”20日,岳池县酉溪镇老石桥村养殖场业主王正洪介绍。
  去年下半年,这里许多土地还是杂草丛生的撂荒地,部分田地撂荒已达两年之久。去年10月,在福建养鱼多年的王正洪回乡探亲,途经老石桥村看到一些田地撂荒,心生在这里养鱼的念头。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找到酉溪镇党政领导,计划连片租地200亩建大型水产养殖场。王正洪自己也没有想到,镇党政领导对他回乡创业的作法非常支持,并带着王正洪多次深入老石桥村去找群众座谈,一个月下来,王正洪与当地村民终于搭成一致协议:王正洪连片租地193亩,租期20年,按每年每亩350公斤谷(或折成钱)的标准补偿给农户。
  成片租地后,王正洪先后投入70余万元建成现代化的标准鱼塘11口,投入大口鲶、黄辣丁、鳊鱼、草鱼、鲫鱼等10多个品种的鱼苗共30余万尾。如今,王正洪养的草鱼已经陆续上市。
  和王正洪一样,岳池县坪滩镇马家沟村村支书杨成富在本村成片租下山坡地50亩,种上韩国天宇3号辣椒、碧秀苦瓜、良种蕃茄等蔬菜,每亩产值在8000元以上,是种普通粮食的10倍。前不久,杨成富又扩大租地30亩,使自己的优质蔬菜种植基地达到80亩。
  据岳池县相关部门介绍,今年以来,该县以土地租赁、委托转包、田土入股等方式,共流转土地12万多亩,不仅有力地推进了特色农业快速发展,同时也让上万户农民成为既收租金、又在自己地里干活领取工资的新型农民。
  相关稿件
· 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如何支持“土地流转” 2008-10-19
· 土地流转应约束基层政府的权力惯性 2008-10-17
· 山东省平原县成立设立农村土地流转服务站 2008-10-16
· 重庆土地流转面临年限产权不规范难题 2008-10-14
· 中央党校专家:农村土地流转不是转向私有化 2008-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