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华村集中土地规模经营
    2008-10-22    作者:刘树军    来源:新华网眉山分频道
    “目前,我们村凡能集中的土地,都由农业合作社集中起来了。”近日笔者在彭山县采访农业产业化生产情况时,该县锦江乡正华村党总支书记、村无公害蔬菜农业产业园区总经理王雪梅十分感慨。“由合作社集中土地,经营规模化、特色化农业生产,既使集体增加了经济收入,又使农民从传统的分散经营、小打小闹的农业生产中解放了出来。如今的农民一边得租金、红利,一边集中精力到企业打工挣钱,简直尝足甜头喽!”
    正华村地处半丘半坝地区,全村人口2604人,耕地面积2343亩。“过去,年人均纯收入仅2000余元,农民的日子过得十分艰难。担心庄家长不好而减产减收饿肚皮,成年累月在家守着几分田,种了大春种小春的传统思想和种植方法,是阻碍农民提高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的直接原因。”王雪梅坦言。“一年四季辛苦,到年底每亩收入就那么五六百元,只能保证有饭吃。”
    “一定要找一个好办法让农民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6年前,正华村大胆地引进从事无公害优质生猪养殖和从事无公害蔬菜种植的天天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落户后,每年出栏商品猪万余头,收入颇丰,且200亩无公害蔬菜的生产收入高出了农民种植的大小春收入的七八倍。公司赚没赚钱,当地农民心中都有一杆秤。
    天天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的落户和成功,成了影响和带动当地农户走向富裕的龙头。为此,村里因势利导,第二年便成立了“正华村现代农业无公害蔬菜产业园区”,并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引导农户以自愿入股的方法,让农民把土地交给合作社。由于农民只需把土地交给合作社,每年每亩就可纯得650元的租金,并可参加年底分红,腾出身手外出打工挣“外水”,使农民入股有了极大的积极性。
    “现在很安逸!不种田、不操心,我们家每年就能从合作社领到2000多元钱,另外还有红利、工资!”交了3亩多土地给合作社的李素珍,说起把土地集中起来的好处,十分兴奋,“我没了土地,实际上我还是在种自己的土地,因为我是园区里的工人,一年四季的任务就是种土地,不过,这可与种自己的土地不同,种自己的土地没人给工资,在园区种土地每天的工资就是20多元钱呢!”
    “如今,我们园区集中的土地,已从过去的几百亩增加到了1300余亩,全村宜集中的土地已全部集中。我们通过科学种植,创新品牌,勇闯市场,已将园区培育成了农民的摇钱树。全村的人均纯收入已从过去的2000余元变成了4200余元,村集体的收入已从没有一分钱,发展到了如今的每年收入4万余元。这说明我们带领群众走的这条路整对了。”王雪梅十分自信地说。
  相关稿件
· 土地流转应约束基层政府的权力惯性 2008-10-17
· 山东省平原县成立设立农村土地流转服务站 2008-10-16
· 重庆土地流转面临年限产权不规范难题 2008-10-14
· 中央党校专家:农村土地流转不是转向私有化 2008-10-10
· 嘉兴:触动土地流转“敏感部位” 2008-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