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广书:土地流转要确保农民受益
    2008-10-2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你不要紧张,把这当成你家。”在十七届三中全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对陈广书说。
  陈广书,安徽省凤台县桂集乡农民,在2007年当选为中国共产党十七大代表,10月份又被作为农民代表列席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并获得在习近平面前发言的机会。
  “我很激动,像以前,这种会我们是不可能参加的,我觉得现在中央是真正想把农村搞好。”她说。
  陈广书从1988年开始养猪,当年她的起步资金只有40元钱,到如今年收入30多万。作为今年列席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四十多位农民代表中的一员,她从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基层组织建设到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为本报记者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21世纪》:作为农民代表,你是带着什么建议去参加十七届三中全会的?
  陈广书:主要是想讲现在让大学生支援农村建设的事情。
  我有时候想,现在培养人才就等于种菜,种的时候在施肥,但毕业后就等于拔出来放在一边晒着。我想让这些大学生到村里很好,但既然这些大学生来了,就要把权力交给这些大学生。有的村,让大学生当第一书记,但其实是协助当地书记工作,等于书记助理,没有真正的实权。
  另外,我建议尽量安排本来是农村的大学生到农村当村官,一来更快适应,二来因为很多人是到农村过渡下就回城,当成一个阶梯,但如果是农村大学生的话在这里干得好的话就不会有其它想法,所以我建议先考虑原籍是农村的大学生。
  《21世纪》:那你在会议上提倡搞“循环经济”又是什么原因?
  陈广书:我说要搞循环经济,不能再搞单一的养殖和种植,因为抗风险能力差,循环经济像一个围墙不容易倒。
  我这是有感受才这么提的,我现在猪场年出栏是1000多头,规模并不大,我去年本来想建一个万头养猪场的,但后来我想想,单一的养殖风险特别大,所以后来放弃了。
  单一地养猪成本高,想用养猪带领农民致富是很难的,去年国家出台养猪补贴、保险这些不能解决养猪的风险大的问题。市场价格波动、疾病的问题都很大。
  但如果不单纯靠养猪卖肉的话,风险就不这么大。比如搞循环经济,养猪的猪粪用来做沼气,节约能源,沼液可以做有机肥,搞种植,种出来的农产品可以把它加工出来,注册商标,出口。加工留下来的边角料可以用来养猪,这样形成了一个循环,而且农产品加工出来是绿色天然的,是高效农业,风险不大,抵抗风险的能力也很强。
  《21世纪》:对于当前热议的土地流转你怎么看?
  陈广书:我个人意见,土地可以流转,比如流转给那些种粮大户啊或者合作社等等。举个例子,你如果觉得转给人家拿到的土地报酬比自己种田收入要高,你就可以流转,到时候可以去人家那边做事或者外出打工。
  对于土地入股,我个人并不赞同这种形式,比如因为入股的股东即使占股很小,也有发言权,这样整个集体做决定就比个人做决定要复杂,而且万一搞得不行的话,那农民就没有受益,实施过程比较复杂和繁琐。但如果转租给其他人,我个人认为,就直接拿钱,比较省事,手续也比较简单。
  《21世纪》:你又是如何看待适度规模经营这个模式?
  陈广书:这个模式比较好,《决定》就是要让搞现代农业,集约化经营。我今年一年考察就是想朝这个方向走,和国家的政策不谋而合。我也想走高效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我到北京清华大学读MBA企业管理方向就是为了向现代农业发展。
  不能搞单一的养猪,虽然在当地养猪我还算好,但还是小农经济,要把企业扩大,要把自己的管理经验培养起来,近一年来,我一直在外面考察和学习,找一条能让大家都富裕起来的路,我自己想要搞现代农业和规模农业。
  人家包农民的种给的租金应该不会低于农民种地的收入。但如果农民自己经营土地的收入特别高的话,就别转租。
  出租、入股等都是土地流转的形式,我个人认为。如果实在担心没有保障,土地流转就可以将签署合同的时间放短点。
  相关稿件
· 土地流转细则宜早出台 2008-10-21
· 土地流转的核心是引入农民定价权 2008-10-21
· 专家建议建土地流转服务机构 价格市场化 2008-10-20
· 允许土地流转 摆脱小农经济 2008-10-20
· 土地流转仍要“摸石头” 2008-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