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化隆县:让闲置的土地流转起来
    2008-10-22    作者:林萍 李玉峰    来源:青海日报
  化隆回族自治县在稳定家庭承包经营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全县现有土地流转涉及13个乡镇、两个管委会共3248个农户。对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增加农民收入起到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在“拉面经济”的带动下,甘都镇阿河滩村1000多名村民中,外出务工人员达730余人,这就造成了全村闲置土地不断增加。今年,在政府引导下,本着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积极动员农户参与土地流转,鼓励种田能手、专业大户和产业化龙头企业进行土地流转经营。到目前,全村参与流转农户达123户,由该村“三桃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支付农民土地流转费每年每亩350元,转包15年,集中连片流转的耕地面积达420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24%。该合作社出资47.5万元,栽植薄皮核桃树上万株,陕西大红枣240株,其中270亩套种冬小麦和胡萝卜,150亩套种大豆,除核桃和红枣需3-5年后受益外,套种的农作物可在当年受益,实现了农民增收和土地集约管理、规模经营的“双赢”。
  不仅是在阿河滩村,化隆县农村正在全面推行这样的做法,让闲置的土地流转起来。群科镇向东村全村835人中,外出务工人员就有500余人,其中举家外出的80余户,土地摞荒现象同样非常突出。目前,该村集中连片流转385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64.2%,涉及农户195户。其中被日兰村转包130亩种植西瓜,西瓜亩产400公斤以上,收入在3500元/亩以上,土地流转费每年每亩100元。在向东村的示范效应下,金泰牛羊繁育农民专业合作社转包了国营加合农场600亩耕地,种植大西洋品种洋芋。周边的滩北、先口等村的流转面积也不断增加。
  此外,还在巴燕镇金家庄村完成了以种植饲草为主的1100亩土地流转示范点建设;在甘都镇列卜加村完成了110亩辣椒和120亩核桃种植,在苏合加等村完成了857亩核桃种植,在牙什尕镇牙什尕村完成165亩饲草种植,初麻乡初麻一村完成221亩饲草种植等,全县百亩土地流转示范点涉及农户300余户。
  在实施过程中,按照土地流转的总体要求,化隆县积极致力于优化农村土地资源配置,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推进农村经济结构性调整,巩固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加快了农业专业化、商业化和合理化进程。
  为规范管理,该县统一印发了土地流转合同,明确了土地流转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县农经站及时审核土地流转合同的真实性、合法性,加强了对流转双方建立规范流转关系的指导。乡镇农经站建立健全了农村土地流转及合同签订登记制度,推进了农村土地流转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减少和防范了因土地流转引发的各类土地纠纷。
  相关稿件
· 土地流转细则宜早出台 2008-10-21
· 土地流转的核心是引入农民定价权 2008-10-21
· 七成网友担心土地流转造成土地私有 中央释疑解惑 2008-10-20
· 新一轮土地流转出现“非粮化”冲动 2008-10-20
· 调查显示新一轮土地流转出现“非粮化”冲动 2008-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