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土地流转”:大都市里农园梦
    2008-10-20    作者:马俊    来源:新华网宁夏频道

    金秋十月,在宁夏银川市金风区郊区爱伊河畔的一个市民农园,三三两两的市民从城里赶来,欢声笑语地忙碌在农园租种的土地上,收获着新鲜的西红柿、辣椒、豆角、大白菜等几十种时令蔬菜,在闲暇之余过上农桑生活。“没想到农村土地流转跟我们这样的市民也能产生关系,现在我多年来的种地梦想花上很少的一点租金就能实现了。”前来收获蔬菜的商人白先生谈到市民农园激动不已。

市民农园悄然兴起 土地爱好者乐当“城市农民”

    最近几年来全国各地的农业观光园、农家乐方兴未艾,让广大城市居民能够有机会在体验农村生活同时享受了娱乐休闲,但是很多对黄土地充满了无限热情的市民也曾经为不能亲自下地干活体验农桑而遗憾。
    2008年,在银川市出现了一个40亩的市民农园,一些想在休闲之余过一段农耕生活的市民,可以付一点租金租种土地,种上各种各样自己喜欢的农作物,既锻炼了身体,又充实了生活。
    在这个市民农园,每一个租种者的土地上都插着主人的牌子。花甲之年的银川市老人张富退休之后在家就没有了事情可做,常常因为打麻将等琐事和老伴吵架,自从今年听说银川市有了市民可以租种的土地,他立即花了300元钱租下了0.28亩土地,这块地虽然不大,但是种的东西可不少,西红柿、土豆、茄子、花生应有尽有,收获的东西自己一家都吃不了,还送给亲戚邻居。“在这块小土地上我算是找到了大快乐,不仅让我又回到了年轻时代,现在连家里孩子都被吸引了,经常跟着我来干点农活,身体也好多了。”老人对记者说。
    像张老这样的租地市民,现在共有130多户,由于市民农园第一期规划的租种土地只有40亩,而前来申请租种的多达几百人,今年大多数市民只能抱憾而归。据川市金风区主管该项目的负责人张清介绍,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对种地有浓厚兴趣的城市居民数量非常大,说明市民农园的前景是广阔的。
    目前,这个市民农园不仅给市民提供土地,还给租种0.3亩以上的市民提供10平方米左右的房屋,方便前来耕种劳作的“城市农民”休息。记者在很多小房子里记者看到,一些租种者给自己准备了足够多的生活用品,用自己从地里收获的东西做一顿美味,一有空就来住上几天。
    谈到这种集生产、运动、体验和享受田园生活乐趣于一身的生活方式,市民白先生说,其实现在没事的时候就是召集朋友喝酒、打麻将、唱歌,花了钱不说,还把身体弄坏了,能够在城边租种一块土地,做“城市农民”实在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不仅吃到了纯天然、无污染的蔬菜,还可以给家里的小孩做科普教育,可谓一举多得啊。

公司化运营盘活耕地 农民市民互惠互利

    在很多地区,土地流转已经成为解放农民、富裕农民的有利途径,而银川市的这个市民农园,就是其所在村子盈南村下属的一个集体企业组织经营的,市民农园的土地,就是这个村的村民自愿存到公司里,由公司每年给农户每亩700元的地租,租出土地的农民还可以在农园打工,每天可以赚取40元~45元的工资,真正实现了农民、市民都得益。
    银川市金风区良田镇副镇长闫江说,其实市民农园在国外也已流行,目前德国的市民农园承租者已达到80多万户,租种面积已经有45万亩,而英国、日本等国也在纷纷仿效。对部分农民而言,目前一亩土地的收入大概在500元以下,而且还要把人拴在地上,市民农园非常适合在大城市郊区有选择性的开展,有利于较快地增加城郊农民的收入。
    其实,目前这个市民农园的土地租金还是非常低的,租地费用大概为0.1亩一年160元,可以一年一租,也可以三年一租。市民也不必担心自己忙得时候把土地荒了,只要打一个电话,就可以随时交给运营公司托管,由前来打工的农民代为管理一段时期。
    这家运营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现在市民农园搞得红火,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本地农民的收入,今年虽然是第一年租地,一些农民每年的收益就可以达到七八千元,已经十分可观,同时,市民农园在不改变土地用途的情况下,给城郊土地的利用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市民农园:回归自然能否引领都市休闲风向

    据了解,130户、40亩的规模已经完全不能满足银川市100多万市民的需要,目前,这个市民农园正欲扩大规模,明年增加到500户、100多亩的规模,满足日益增长的土地需求。在一年即将期满的情况下,绝大多数租种者选择了继续承租。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其实来租种土地的并非全都是老板、离退休老干部等高端人群,每0.1亩土地160元的租金是大多数市民能够承受得了的,当然,从事农桑需要一定的时间,有时间、有热情的市民都有条件前来申租。”闫江说。
    目前,银川市市民农园的经营管理模式在经过一年的探索之后进一步深化,计划在明年建设一座综合性服务中心,前来休闲的市民,不仅可以在田里流汗,还可以迅速品尝自己的胜利果实,生产、休闲、娱乐一体化。
    宁夏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的一位专家认为,市民农园的出现和广泛推广,是比农家乐、观光农业更深入的经济模式,也是都市休闲娱乐的一种新方式。在城市居民离“三农”越来越远的大环境下,在适当的条件下开辟一小部分土地让市民前来耕种劳作,也是一种具体形式的城乡互动。市民农园的出现,不仅解决了农民的收入问题,同时也解决了对“三农”有感情的市民休闲问题,对他们来说,对土地的合理需求得到了满足。
    据市民农园管理部门介绍,市民农园的目标人群非常广泛,有些人是对土地有感情的中老年人,他们中很多都是十年、二十年前“洗脚进城”,旧居城市无法跟土地、农村亲密接触;有些人是喜欢吃自己耕种的纯天然蔬菜瓜果,有了自己的土地就可以不再让农药等威胁自己的生活;有些人把种田当成身体锻炼,同时为了在真实回归自然的环境下教育下一代,摆脱连小麦和韭菜都分不清的历史。

  相关稿件
· 新一轮土地流转出现“非粮化”冲动 2008-10-20
· 对于农村土地流转勿需过度解读 2008-10-20
· 调查显示新一轮土地流转出现“非粮化”冲动 2008-10-20
· 新一轮土地流转出现"非粮化"冲动 2008-10-20
· 土地流转应约束基层政府的权力惯性 2008-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