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专家:农村土地流转不是转向私有化
    2008-10-10        来源:新华网

  三十年前中国的改革发端于农村。纵观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共党史,历届党代会之后的三中全会往往具有特殊的意义,会作出具有重大转折意义的决策。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在这样一个新的起点上,解决三农问题将有什么新举措?10月10日,新华网邀请到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徐祥临就三农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2008年10月10日,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三农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徐祥临做客新华网。新华网 张泳 摄

  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并不意味向土地私有化方向走

  【主持人】分析人士普遍对胡锦涛总书记近日在安徽凤阳小岗村考察期间的谈话寄予厚望,胡锦涛总书记透露将允许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徐祥临】这方面舆论声音很强,但是我觉得如果把关注点仅仅放在这个方面,可能就在理解中央的精神上有所偏差,因为这次三中全会的关键点是要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解决三农方面的问题上去。包括刚才我们谈的粮食问题和资金问题都是这样的。
  胡锦涛总书记这次讲的促进土地流转问题,目的是要实现规模化经营,这一点不要搞偏了。而且这个规模化经营是在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双重经营基础之上发展的。土地承包是向集体承包,一定要把握这个基本点。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并不意味着向土地私有化的方向上走。明晰产权,尊重农民的财产权,从这个角度来讲,还是有很多有待完善的地方。所以如果大家就这个问题做了更多的演绎恐怕不符合这次三中全会的精神,也不符合总书记谈话的基本精神。
  总书记谈到规模经营的时候说了要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这都是土地经营权流转的一种形式,过去土地可能也有一定的流转形式。原来的承包经营权是否可以买卖呢?现在从这方面有所突破也是必要的,这样(农民)就彻底离开农业了,也是符合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方向的。承包经营权如果让出了,他就不是农民了,是农民就应该保留这个经营权。中央精神是要进一步倡导家庭联产承包经营体制的完善,我们要很好地理解中央的这些指示精神。

  相关稿件
· 加快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 2008-10-20
· 对于农村土地流转勿需过度解读 2008-10-20
· 让更多资金流向农村 2008-10-20
· 农村改革将推动中国增长 2008-10-20
· 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008-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