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信贷将有望获政策倾斜
    2008-07-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了解到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和国开行行长陈元在近期内部工作会议上表示,要对中小企业实施贷款政策倾斜。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也明确指出,各银行和金融机构要密切关注小企业信贷,努力支持符合条件的小企业渡过难关,尽可能以不低于年度信贷平均增速,单独安排小企业的信贷规模。

  中央决策层密集调研各地方经济运行情况的效果开始凸现,中小企业因信贷紧缩面临经营困境有望在下半年得到缓解。
  记者了解,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和国开行行长陈元在近期内部工作会议上表示,要对中小企业实施贷款政策倾斜。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也明确指出,各银行和金融机构要密切关注小企业信贷,努力支持符合条件的小企业渡过难关,尽可能以不低于年度信贷平均增速,单独安排小企业的信贷规模。
  这是从银监系统到中资国有大银行今年首次明确要对中小企业信贷倾斜,业内认为这可能是货币从紧政策下的局部性调整。

紧缩政策对中小企业杀伤力大

  受出口环境恶化以及宏调等国内外因素的影响,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地区中小企业普遍资金链吃紧。中小企业的生存困境,也是此次中央高层调研重点了解的情况。温家宝总理在上周末调研广东时指出,广东非公有制经济比较发达,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比较多。
  业内人士表示,在中国“二元经济”的格局下,紧缩货币政策和输入型通胀对众多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杀伤力很大,国有大型企业可以凭借垄断优势和政策优势抗拒紧缩大环境、甚至不断扩张势力范围,因此,在贷款政策方面对中小企业倾斜是当务之急。
  据银监会一项调查发现,在从紧的货币政策环境下,中资大银行“保大压小”的趋势较为明显,小企业融资的难度显著加大。而外资行虽然一直力拓中小企业融资业务,但外资行在国内份额占比小,贷款利率较高,对中小企业融资杯水车薪。这使得今年上半年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凸现。
  而自本月初以来中央密集调研下和银监会工作会议指导下,各大银行开始转向。“执行从紧货币政策的同时,要保持小企业信贷业务健康发展。”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在日前分行行长工作会议上表示,工商银行下半年在信贷规模上将向小企业倾斜,适当增加小企业发展较快、管理比较规范地区分行的专项信贷规模。国内最大的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在二季度工作会上,亦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建设银行也开始把小企业业务发展纳入全行KPI考核指标,同时对小企业客户经理实施专项业绩考核和奖惩机制。兴业银行、深发展等在总行全年信贷额度中专辟小企业信贷额度。

信贷政策向中小企业倾斜

  记者从上海银监局有关人员了解到,监管部门一直关注小企业的信贷状况,要求各银行必须保证小企业的信贷规模不受控制。截至今年6月末,上海市中资银行的小企业贷款余额为289.5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1.36%.
  而广东银监局人士则对记者表示,宏观调控需要更多地关注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他们也在经济增长和控制通胀压力的目标间寻求最佳平衡点。目前在各界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共同努力下,广东中小企业融资已取得了一定进展。从一季度末的情况看,广东银监局辖内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授信户数比年初增加了近9000户。小企业贷款余额合计为597亿元,比年初增加了近80亿元,增幅达到12%.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表示,在对抗通胀以及实现国内经济软着陆的过程中,政府需要采取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实现产业升级,并维持社会的公平和稳定。决策层为中小企业贷款松绑实际上是同时利好中小企业和银行的双赢之举。

  相关稿件
· 众大腕主动请缨捧场中小企业峰会 2008-07-23
· 小企业迎来信贷春天? 2008-07-23
· 中小企业融资:大力发展非银行金融机构 2008-07-23
· 姜建清:分行不得调剂使用小企业信贷规模 2008-07-23
· 小企业信贷规模“不受限”:坎途如何成大道 2008-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