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小企业信贷同比增长两成
    2008-07-23    作者:邹靓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海银监局7月22日发布统计信息称,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小企业贷款同比增长21.36%,增速高于其他贷款。为支持小企业信贷,上海银行业正在逐步完善小企业违约信息共享制度,加强包括担保、信托在内的各种支持平台的运用。
  按银监会的标准统计,截至2008年6月末,上海市中资银行的小企业贷款余额为289.56亿元,比年初增加26.78亿元,增长10.19%,增速比全部贷款增速高出1.04个百分点;同比增加50.96亿元,增长21.36%。
  上海银监局人士表示,监管部门一直关注小企业的信贷状况,即便在宏观调控形势下仍要求各银行必须保证小企业的信贷规模不受控制。
  为此,上海部分银行相应采取措施,专门核算小企业贷款规模,保证增量。一些银行采取专门的激励手段,鼓励发展小企业信贷。
  其中工行上海市分行就单独下达小企业贷款考核指标,主要包括贷款增量指标和新开户指标,同时在信贷管理系统中设立国标中小企业标识,对小企业商品融资等业务设立了单独的科目,便于相关贷款品种的核算。
  目前,上海银行业正在逐步完善小企业违约信息共享制度,以解决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小企业信贷障碍,净化信贷市场环境。上海银监局同时要求各银行对小企业信贷开展情况进行细致分析,重点支持有市场、有效益和产品技术含量较高的小企业。对小企业的合理信贷需求,不仅要加强流动资金的供应,也要安排中长期信贷资金的规模,同时要运用好包括担保、信托在内的各种支持平台,提高小企业信贷工作的效率。
  相关稿件
· 升值加快侵蚀出口利润 小企业不敢接长期订单 2008-07-23
· 下半年贷款或向中小企业倾斜 2008-07-23
· [文摘•集萃]众大腕主动请缨捧场中小企业峰会 2008-07-23
· [文摘•要闻]小企业迎来信贷春天? 2008-07-23
· 工商银行:下半年信贷投放将向小企业倾斜 2008-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