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小企业信贷“减压”
    2008-07-23    作者:王春霞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自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以来,小企业喊“渴”之声不绝,如何为小企业尤其是优质小企业“解渴”已经引起监管部门和银行的重视。在总体信贷偏紧的情况下,在规模上保证小企业信贷无疑是关键;针对小企业的特点进行金融产品创新,已经在一些银行展开;而风险控制也是保证信贷向优质小企业流动的保障。本版今日推出专题,介绍一些银行的小企业信贷经验。
  工商银行(601398.SH,下称“工行”)下半年在信贷规模上将向小企业倾斜。昨日,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工行分行行长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保持小企业信贷业务的健康发展。
  姜建清表示,要在执行从紧货币政策的同时,积极保证重点领域资金需要,小企业是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基础,是工行竞争发展的战略领域,要在结构不断调整优化中保持小企业信贷业务健康发展。
  据悉,下半年工行在信贷规模上将向小企业倾斜,适当增加小企业发展较快、管理较规范地区分行的专项信贷规模,实行单独管理与考核。
  来自工行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工行累计向小企业投放贷款1649亿元。截至6月底,工行有融资余额的小企业客户数量继续增加,小企业融资余额已达3218亿元,比年初增加300亿元。
  在上述会议上,工行明确要求,给予小企业的信贷规模,分行不得调剂使用。工行还将积极探索通过小企业资产证券化、小企业集合债券等创新方式,多渠道支持小企业合理资金的需要。
  姜建清说,国家正在研究采取新的政策措施,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调整结构、健康发展,银行则要以务实的态度和前瞻性的眼光,深入研究评估信贷从紧环境下小企业经营发展的状况。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曾在上周召开的银监会年中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扎实做好下半年银行业风险监管工作,准确把握“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宏观调控要求,“根据原则和实情,提出哪些应当保,在紧平衡下如何保;哪些应当压,在维稳条件下如何压”。
  姜建清要求,对创新能力强、产品有竞争力、经营健康的优秀小企业,要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对市场前景好而目前遇到临时性资金困难的小企业,则要依据政策给予贷款重组、展期等多种方式帮扶;对技术、产品一般又不再具有低成本优势的小企业及环保不达标的小企业,则坚决退出。

  相关稿件
· 升值加快侵蚀出口利润 小企业不敢接长期订单 2008-07-23
· 下半年贷款或向中小企业倾斜 2008-07-23
· 工商银行:下半年信贷投放将向小企业倾斜 2008-07-23
· 减税退税助力中小企业安度缓冲期 2008-07-22
· 标准厂房建设如何打破中小企业发展瓶颈 2008-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