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监局:小企业的信贷规模不受控制
    2008-07-22    作者:姜煜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7月22日电 上海银监局今日(7月22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上海市中资银行的小企业贷款余额为289.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36%。
  上海银监局表示,在宏观调控中,监管部门一直关注小企业的信贷状况,要求各银行必须保证小企业的信贷规模不受控制。
  据该局官员介绍,沪上一些银行纷纷采取相应措施保证小企业贷款增量,如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单独下达小企业贷款考核指标、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也已将小企业业务发展纳入全行考核指标等。
  把“中小企业信贷”作为主打特色的宁波银行上海分行,则继续加大力度,提供专业化的金融服务,助推小企业摆脱困境、健康成长,如为无法提供有效担保的小企业提供新的融资方案等。
  上海银监局要求各银行重点支持有市场、有效益和产品技术含量较高的小企业。对小企业的合理信贷需求,不仅要加强流动资金的供应,也要安排中长期信贷资金的规模,同时要运用好包括担保、信托在内的各种支持平台,提高小企业信贷工作的效率。
  专家认为,今年以来,中国企业面临着银根紧缩、人民币持续升值,以及原材料、能源、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等不利因素的挑战,在“夹缝中求生存”的小企业更是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是进还是退”不但考验着小企业,更是中国银行业面对小企业金融服务必须做出的选择。
  相关稿件
· 刘明康:银行要单独安排小企业信贷规模 2008-07-23
· 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2008-07-23
· 上海小企业贷款跑赢信贷平均增速 2008-07-23
· 探路小企业信贷“减压” 2008-07-23
· 中小企业面对“钱荒” “十字街头”备受煎熬 2008-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