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银行设小企业融资服务专线 申请贷款快捷
    2008-07-21    作者:金涛 王小平    来源:浙江日报

  杭州洁丽纸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一次性纸杯、餐具的小企业,今年以来也像许多中小企业一样陷入资金周转不灵的困境。其间,该公司曾3次向不同银行求贷,均因缺少抵押、担保而遭拒绝。最近,这家企业的负责人得知杭州银行开通了小企业服务专线,便试着拨通了电话。没想到,次日信贷人员便上门了解情况,最终以两位企业负责人连带责任担保方式,给企业发放了80万元信用贷款。
  杭州银行在国内首创的“96523”小企业服务专线,已成为深受杭州地区中小企业欢迎的融资“应急”热线。据统计,开通3个月来,杭州银行通过热线受理185笔小企业信贷业务申请,完成2500万元的小企业信贷审批。
  7月16日上午,记者走进杭州银行“96523”小企业服务专线客服中心,耳际电话声此伏彼起,客服人员应接不暇。小企业业务部总经理余南军介绍,专线融资申请的受理对象包括小企业及需要经营性贷款的个人。客服人员接到申请电话时,会按“小企业电话申请记录”表格设计内容,询问客户的基本信息。随后把信息反馈给小企业部进行分析,再推荐给相关支行进入信贷调查程序,由支行安排客户经理对企业进行贷前调查。按规定,支行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与客户接洽并展开调查,同时承诺对符合条件的客户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工作。
  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小企业服务专线全天24小时接受咨询,每天7时至21时则受理客户融资申请,无形中打破了银行“朝九晚五”的营业传统,也免去了客户贷前频繁奔波银行的辛劳。
  小企业服务专线的面世,带动了杭州银行小企业信贷业务的“蜕变”。据了解,该行此前并无“小企业部”这一机构设置,小企业贷款一直被归并在公司业务部。杭州银行相关负责人坦承,在未设立小企业部前,小企业的贷款很难做到位。因为跟大企业贷款一起开贷审会,走同样的流程,小企业主的“短、频、快”的贷款需求,事实上无法得到有效满足。
  一系列围绕小企业研发的信贷创新产品也接踵推出。杭州银行为科技型小企业量身定制了“订单贷”,为连锁直营小企业专门开发出“连锁贷”,为外贸出口小企业打造了“速退贷”……该行负责人表示,小企业服务专线还将逐步增加结算咨询服务、账户变动提醒等功能。此外,杭州银行还专门指定了15家支行作为小企业业务重点支行,并组建一支100人的专业小企业客户经理队伍,尽可能拓展小企业信贷辐射面。

  [记者手记] 贵在创新

  杭州银行靠一条电话服务专线,一举激活了小企业信贷。其创新的亮点就在于形式简单、内涵丰富。说它简单,仅增设了一个特服号码,便打开了小企业融资的方便之门;说它不简单,此举对于银行而言,“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多个关键环节深度创新的支撑,需要银行在理念、机制、架构、流程、产品等全方位的“求变”。
  从杭州银行身上,让人看到了银行为小企业服务的巨大潜力,也昭示着银行在小企业融资实践中的创新空间很大、创新路径很多,关键就看银行是否愿做有心人。

  相关稿件
·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分行不得调剂使用小企业信贷规模 2008-07-23
· 圈地中小企业信贷 北京银行“整合性”思维隐现 2008-07-23
· 小企业信贷规模“不受限”:坎途如何成大道 2008-07-23
· 上海小企业信贷同比增长两成 2008-07-23
· 刘明康:银行要单独安排小企业信贷规模 2008-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