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晋江:扶植担保公司解中小企业资金饥渴
    2008-06-27    本报记者:项开来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福建省晋江市首家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晋江市担保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成立现场,该公司与中行晋江支行、建行晋江支行等多家银行机构签订银保合作框架协议,好莱屋、信昌和喜马拉雅三家企业成为第一批被担保企业。
  以生产运动鞋知名的福建晋江市,民营经济发达,是拥有中国名牌、驰名商标最多的县级市,因此被誉为“品牌之都”。中小企业是晋江产业集群的支撑和基础。目前,晋江市注册登记的中小企业已达5500多家,创造了全市54.6%的GDP,提供了95%以上的就业岗位,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生力军、财税收入的增长源和劳动就业的主战场。
  但是,多数中小企业由于资产规模小、盈利不清晰、现金流不稳定等原因,无法提供有效的融资还贷保证,导致较难获得银行贷款支持。近年来,随着国家宏观调控趋紧,银根地根紧缩,不少中小企业面临生产成本上升、出口下降的双重压力,融资难问题成为制约企业发展壮大的一大瓶颈。
  晋江市担保有限公司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据了解,晋江市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金9999万元,成立后将全方位为中小企业开展融资担保业务,实现企业、银行、公司互利三赢。它由七匹狼投资有限公司发起,晋江市国投公司作为大股东,恒隆建材有限公司、百信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参股,共同组建的晋江市第一家注册规模近亿元的大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
  担保有限公司的成立为晋江中小企业与银行之间建立融资的桥梁,而从社会综合效果来说,进一步健全了晋江的信用体系和金融体系,为晋江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注入了催化剂。晋江市长李建辉认为,晋江市担保有限公司的成立和银保合作仪式的启动,搭建起政银企合作的平台,优化了中小企业融资环境,进一步增强了中小企业的竞争优势。
  作为担保公司的发起方,七匹狼集团董事长周少雄表示,七匹狼集团长期以来与金融业交往密切,对行业也比较了解,借助该优势与政府一起组建担保公司,帮助更多的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也体现七匹狼作为土生土长本地企业的社会责任。
  晋江市担保有限公司一协作银行负责人表示,银保合作降低了中小企业贷款的准入门槛,促进多方共赢,对银行自身来说,增加了结算量和资金回行率,业绩得到提升。
  据悉,晋江市担保有限公司将始终坚持为晋江区域内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业务成长性好、具有良好经营理念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的运营宗旨,构建现代化企业治理机制,多渠道吸纳国内外高端专业人才参与加盟。
  晋江市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晋江将继续探索完善这种由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发起组建,政府扶持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模式,并对成立的担保公司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经费补助、风险补助和业绩奖励。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