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盾可能进一步贬值
    2008-06-12    作者: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越南央行宣布一次性贬值本币2%之后,多家机构认为,未来越南盾可能面临进一步贬值的压力。
  汇丰则指出,央行除了这次让本币贬值之外,还必须加强干预,以维持越南盾维持在官方交易区间,重新在外汇市场获得公信力。否则,随着变数增加和贬值压力持续,越南盾的波动可能会落在交易区间之外。
  荷兰商业银行表示,越南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加大了货币贬值的风险,并可能导致危机向周边市场蔓延。该行指出,央行将继续将官方美元对越南盾日外汇牌价定在较高水平,以应对美元买进需求,但此举将进一步加大通胀压力。该行补充说,通胀破坏了越南本来强劲的经济基本面,而亚洲大部分经济体目前都具备可能出现这一恶果的条件。
  布朗兄弟哈里曼公司则认为,越南央行的最新举措表明决策者认为有必要采取进一步紧缩政策,并对汇率实施一定程度的调整,不过他们遵循了渐进、有管理的调整的模式。该机构认为,越南能够较好地处理汇率调整,并且尚未发现该国出现了亚洲危机期间泰国曾出现的热钱大量进出的现象。
  布朗兄弟哈里曼认为,越南政府将在未来几周继续扩大越南盾交易区间,甚至可能将其扩大至2%以上,从而进一步提高越南盾汇率的弹性。该机构还指出,越南决策者今年将继续让越南盾逐步贬值,不过幅度不会太大,更不可能像远期市场预期的30%,因为大幅贬值可能将越南国内的通胀推至更高水平。
  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马修表示,越南可能面对国际收支危机,越南盾的贬值幅度也可能加大。“贬值毫无帮助,反倒可能令人怀疑政府对固定汇率政策的承诺,平添变数。贬值2%不会明显影响通胀或增加出口,只会增加越南盾的不确定性。”马修说。不过他预计,越南央行今年余下时间可能都不会再调整汇率。
  高盛的乔虹则指出,官方实施的主动贬值有助于部分消除围绕越南盾的不确定性。但她仍预计越南盾对美元在未来一年中会贬值10%,因为持续上涨的通胀压力正使得按实际购买力考量的越南盾“变得过度高估”。越南央行此前也下调了对越南盾的预期值,预计12个月内美元对越南盾可能升至18000。
  高盛认为:“越南央行先发制人地对本币高估作出了相应调整,这很可能标志着更多有管理的贬值的开始。”
  相关稿件
· 越南央行上调利率200个基点至14% 2008-06-11
· 不要让“越南危机”吓坏了我们 2008-06-11
· 不要让“越南危机”吓坏了我们 2008-06-11
· 越南金融危机的四大教训 2008-06-11
· 越南股市楼市崩盘警示中国 2008-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