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省三表示:我国中小企业状况不容乐观
    2008-04-18    记者:徐培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家调查系统近日召开的《新使命 新素质 新期望——2008·中国企业家队伍成长与发展十五年综合报告(上)》发布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主任蒋省三说,我国中小企业的资产以及财产效应不容乐观,当前中小企业的退出率很高,近30%的中小企业在两年内可能消失,60%的中小企业在未来四五年内可能消失。
  他说,环境对企业的发展和企业家的成长至关重要。企业家要承担新使命,开拓创新,履行社会责任,不仅需要企业家自身努力修炼,提高素质,而且还要得到政府和各界的支持,共同打造有利于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的良好环境。
  企业是为了降低交易成本而设立的经济组织,低成本的组织趋向于替代高成本的组织,这是一种规则。中国民营企业90%以上是中小企业,它们不可能像大型国有企业那样受到金融界、银行界的优待,政策性贷款、证券市场门槛都使中小企业难以成长。同时,政府缺少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专门机构,无法提供融资担保、信息、行政审批、资产保护以及劳动保障等多方面的服务和支持。
  2006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对民营企业进行调查,结果表明,45%的企业认为资金短缺,50%的企业认为贷款手续繁杂,22.5%的企业认为贷款抵押和担保条件太苛刻。当前,中小企业退出率很高,现在,很多中小企业又面临企业用工制度的变化,所以,中小企业的困境是可以想象的。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