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亟待破解“融资关”
代表委员为中小企业融资开“处方”
    2008-03-07    本报记者:陈圣莉 李佳鹏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当前银根紧缩的背景下,如何解决企业的融资问题是最令我们头疼也是我们最为关心的问题!”最近一段时间记者采访的多位中小企业家都对如何破解企业融资难题表达了迫切的心情。
  在本次两会上,这一话题也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关注。他们一致认为,“融资关”是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亟待破解的一道难题。代表委员们建议,通过强化商业银行与担保机构合作等方式多渠道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瓶颈。

中小企业生存现状不容乐观

  民进中央在《关于完善政府支撑服务体系促进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提案中指出,中小企业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据统计,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占全部企业户数的99%,占工业总产值60%左右,实现利税约40%,由中小企业提供的就业人数为劳动力总数的75%。在社会新增就业机会中,中小企业约占80%。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只有它们发展的好,国民经济整体才能活跃,纵观世界主要经济强国,无一例外中小企业都比较活跃。”全国政协委员、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认为,中小企业是富民经济,中小企业发展成长的成果可以通过工资增长、岗位增加等直接被普通劳动者分享。
  王健林表示,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中小企业尽管已有长足发展,但近些年的生存环境仍不容乐观。目前,我国创业氛围不够宽松,企业数量偏少。从1994年到2004年,全国工商登记的个体中小企业数不仅没有增加,还减少了770万户。2005年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内资企业总数又比2004年减少30万户。以上数据说明,我国中小企业生存环境仍需要下大力气改善。

融资难成中小企业心头之痛

  记者采访发现,中小企业生存现状堪忧与其所面临的融资瓶颈问题息息相关。民进中央在提案中就明确指出,融资渠道窄,贷款困难是中小企业亟待突破的瓶颈。这方面在法律上和政策上虽无障碍,但操作上和运作上却举步维艰。由于现阶段我国资本市场不完善,融资渠道单一,商业银行贷款仍旧是目前中小企业最重要的外源性融资来源,但信息不对称导致良好银企关系无法建立并且维持。与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需求相比,中小企业贷款工作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贷款占各项贷款金额目前仅14.7%,中小企业被迫高息吸收民间资金。
  王健林委员认为,各大商业银行由于风险、成本、利润等原因基本上不向中小企业贷款,或者贷款比例极低。本应承担中小企业融资任务的各市商业银行和信用社,也因为各种原因争相做大企业的生意,也逐年减少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各地财政部门虽然有少部分小额担保贷款,但杯水车薪,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认为,当前银根抽紧,对中小企业影响巨大,由于资金链断裂,必然造成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甚至关门、倒闭。因此政府有必要进行相关调整,对中小企业不再搞“一刀切”。
  此外,民进中央在提案中还指出,对中小企业的观念歧视仍然存在;市场准入限制多,政策不平等;政府管理体制不顺;社会服务体系远未建立等,也是造成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发展艰难的原因所在。

打破融资瓶颈建议多管齐下

  对于如何帮助中小企业跨越“融资关”,代表委员们也开出了具体“处方”。宗庆后代表认为,解决中小企业资金来源不足问题,要避免“一刀切”。对那些有市场、有效益、能够促进就业的中小企业,要给予资金上的支持,通过增加信贷额度等办法来解决他们的资金来源不足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应该强化商业银行与担保机构合作促进中小企业融资。他解释说,由于中小企业经营不稳定、信息不透明等先天劣势,使银行对其贷款具有较高风险。而担保机构的介入,有利于分散风险并促进银行和中小企业的合作。
  据马蔚华介绍,1999年,国家经贸委发布《关于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试点的指导意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正式启动。200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鼓励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开始进入制度建设、组建国家信用再担保机构和完善形成社会化信用体系建设阶段。经过七年的发展,现在“一体两翼”的担保体系越来越完善,担保机构也积累了一定经验。
  “但同时,目前的合作过程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担保机构的抗风险能力,担保机构业务模式和机制建设。因此,有必要以政府为主导给予商业银行更多的政策倾斜,更好的改善担保环境,提高担保机构的经营能力,明晰担保机构商业模式。”马蔚华补充说。
  民进中央在提案中说,要力促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政府应当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转变经营理念,打破片面强调大客户的陈旧观念,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提高中小企业融资的成本核算能力,简化信贷业务流程,完善金融产品创新。
  同时,政府应当对非正规金融加以合理的引导,使其发挥对企业融资的积极作用,对发展路子正社会效应好的地下金融,政府应使其身份合法化。政府要支持发展中小企业担保机构,制定相应的政策法规,规范其业务行为,使其健康发展。政府要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辅导和服务,建立合理的中小企业信用评级体系,促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
  王健林则提议,成立一家全国性政策性的中小企业银行,承担支持中小企业的主渠道作用。由于这家银行服务企业的素质相对较低,风险较高,建议国家给予这家银行特殊政策支持。一是全国范围设立网点,给予多设网点的政策支持;二是给予减征或免征各种税收的支持;三是严格限定这家银行的服务范围,必须是资产和销售额在5000万元,甚至是1000万元以下的中小企业,一旦企业规模超出标准,就不准再给贷款。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