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均金委员: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关键在落实
    2008-03-04    记者:刘红灿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虽然自己的企业已位列中国民营企业百强,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想得最多的还是中小企业的发展,因为他们当年也是从小企业一点点做大的,他的提案就是建议切实解决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
  现在许多地区提出“全民创业”,王均金说,这些创业主要是中小企业,它们的健康发展对中国未来很重要。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差,要使企业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就需要政府营造好的大环境,目前确实存在对中小企业发展讲得多措施少的问题。
  王均金说,比如中小企业融资难说了很多年,去年中小企业间接融资占比高达98%,直接融资不足2%,手续繁杂、贷款抵押和担保条件太严、贷款成本太高构成中小企业贷款难的主要因素。他建议,建立以间接融资为主的中小企业金融扶植制度和法律体系,组建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建立中小企业贷款信用担保体系以弥补中小企业银行信用资源不足的问题。同时,还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设立“商会基金”,使企业间形成相互监督、相互帮助的“互保联保”关系。
  在准入门槛上,允许国有(国有控股)企业、外资企业等进入的行业,常常因为政府审批程序和规定的复杂性和相对不透明,中小企业进入成本和经营风险较大,使许多中小企业望而却步。王均金建议政府组织专门力量,全面清理和废除不符合行政许可法的地方性、部门性法规,打破行业、部门和地区垄断,为中小企业提供平等的市场准入环境。在市场规范、资源有效利用、安全卫生、质量保证、环境保护等条件的设置上,对各类企业应一视同仁。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