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技术被广泛应用 手机用户青睐3G定位服务
    2006-09-26        来源:证券之星网站
    当3G技术在美国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时,手机用户对于种类丰富的3G增值服务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特别是全球定位服务更受青睐。近日,高科技市场调研公司eBrain及其合作伙伴,在新发布的2005~2006年度关于美国可行性技术的调查报告中提出了上述观点。报告还指出,除了传统的语音服务之外,手机用户现在更常使用的服务包括:文本短消息、移动网上冲浪、移动电子邮件以及图片短消息服务。
  在接受调查的美国成年手机用户中,9%正在使用具有定位功能手机的用户表示该项服务很有用,高达50%尚未使用过定位服务的用户表现出了强烈的体验愿望。
  在美国,定位应用首先是在安全呼救定位方面展开的。早在1996年,鉴于打紧急求助电话的人通常已经惊恐万分或语无伦次,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规定,美国所有的移动运营商必须在手机911呼叫服务中提供定位服务。FCC要求定位服务的精度在67%的情况下要达到50米以内,95%的情况下要达到150米以内。这就意味着,任何遇到紧急事件的用户,只要用手机拨打911求助电话,紧急呼救服务中心就立即可以确定呼救者的位置。2002年2月27日,美国得克萨斯州警官Mike Privitt的汽车在结冰的公路上翻了。他顿时头昏目眩,不知所措,只身一人被困在倒置的车里,此时温度已经降到了冰点以下。庆幸的是,在他拨打911紧急呼救后仅仅几分钟,急救人员就通过全球定位服务成功地找到了他。正因为如此,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要求所有的移动运营商在2005年年底前提供高精度的紧急求助位置服务。今天,定位服务已经从安全呼救领域迅速扩展开来,具有了地点资讯服务的特征,提供未知地点的导航服务,乃至餐馆、银行、邮局等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场所的资讯服务。
  此外,手机用户对于蓝牙技术也表现出了使用热情。通过使用蓝牙技术,手机之间能通过无线的方式互联并共享信息:11%的蓝牙手机用户认为该项功能非常有用,30%的非蓝牙手机用户表示很渴望该项功能。移动宽带互联网接入、音乐上载等服务同样也是用户很感兴趣的应用。
  3G技术的出现,令手机这一先前简单的通话工具,转变为支持丰富应用的“万能终端”。今天的手机用户,已经可以利用3G终端进行全球定位,享受听音乐、看电影等各种娱乐服务,进行更为精彩的视频通话等。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美国的许多手机用户都已经在使用3G应用了,但人们普遍对于3G技术的认知度还很低。据悉,82%的手机用户表示不熟悉甚至根本未曾听说过3G技术。“过低的认知度来源于3G在美国的低渗透率。”美国一名业内人士指出,“3G技术在亚洲和欧洲已经被普遍采用,当地的运营商都新建了3G网络,但美国运营商却仅仅是提供某些种类的3G应用。在未来的一到两年内,美国主流运营商也许会改变这一局面。”
  相关稿件
· 3G手机移动银行服务正式投入服务 2008-01-10
· 澳门电讯携手中国银行推出3G移动银行服务 2008-01-07
· 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技术并非3G 2007-12-28
· 3G有望启动无线广告市场 2007-11-29
· 3G加速:手机将“无所不能” 2007-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