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免费教育”模式,可以复制吗
    2010-08-31    作者:董碧辉    来源:钱江晚报

    25年免费教育,从幼儿园一直免到读博士!刚看到这条新闻时,也没多在意,只是赞叹了一下,石排钱真多啊,然后想起了陕西神木,靠着源源不断的卖煤收入,同样实现了12年免费教育,还美其命曰神木模式。昨天偶然间看到石排镇镇委书记翟崇碧接受采访时的视频,才知道自己错了。石排的钱并不多,石排沿袭的并不是先富财政再富教育的神木模式,它有自己更有生命力的模式。
    石排是个“穷镇”。去年该镇国内生产总值为41.8亿元,在东莞32个镇街排名倒数第6位,镇本级可支配财政收入只有3.6亿元。就是从这个不宽裕的财政中,石排镇从2005年到2009年硬是累计挤出了超过3.17亿元,占同期全镇财政支出总额的18.9%。这个数字让那个迟迟达不到的4%汗颜。翟崇碧认为,要不要实行免费教育,只是一个分蛋糕的理念问题。经测算,石排推行25年全免费教育,年实际资金投入约2000万元,这点钱,真不多,还比不上山西一个煤炭局科级干部个人财产的零头。“要花这笔钱,搞穿衣戴帽等形象工程也可以。最简单的,将石排大道两边的石头都换成花岗岩,就能把钱花完。拿出修一公里路的钱,就能保证每个户籍学生一年的学费,哪个更划算”。
    是啊,哪个更划算?在一些地方政府的眼里,当然是去修广场、造什么城,把城市的面子搞上去更划算,投入虽然不少,但是见效快。把钱投在教育上?见到成效至少得好几年以后,那个时候我还在这个位置上吗?还能算我的政绩吗?更何况,如翟崇碧所说,“市里对教育的评分占的比例很小”,就是说,你在教育上花再大力气,做出再大成绩,也算不上多大的政绩,也对你的考核和升迁没多大的帮助,官员们当然得把主要精力花到评分比例高的项目上去。
    所以石排人民是幸福的,在人家还为幼儿园能否列入义务教育争个不休,他们的娃已经上起了免费的幼儿园,所以翟崇碧说:“免费教育制度谁也不敢取消,谁也不会取消。换你来做书记,你会取消这个制度吗?结果会怎样?谁也不会那么傻。”是啊,谁也不会傻到跟人民的意愿、跟人民的幸福感作对,当然,个别执政能力低、个人品德差的官员除外。
    翟崇碧还说,石排的模式是可以复制的。这话我信,稍微有点钱的地方都可以做到,再没有钱的贫困县,挤一挤也是有的。但是,石排模式真的能得到大规模的复制吗?这个,还真不好说。

  相关稿件
· 今日观察文字实录-石排镇试水25年免费教育 2010-05-31
· 石排镇试水25年免费教育 2010-05-29
· 从幼儿园到博士全免费教育,真牛! 2010-05-26
· 珠海率先实行中小学12年免费教育 2007-08-02
· 师范生免费教育 制度设计要先行 2007-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