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申遗涨价所为何来
    2010-08-31    作者:司马童    来源:广州日报

    17日,南岳大庙门票由40元调整到50元。此次门票调价是因为南岳区为了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投入大量资金对古镇和大庙进行整修,管理成本提高(8月24日《中国青年报》)。

  听证等于“听涨”,调价等于提价。近些年来,各地风景名胜区的门票价格调整听证结果,唱的都是“同一首歌”。南岳大庙门票2006年由20元涨至40元,这次稍事听证又顺利涨了10元也属预料之中,但是其“为申遗涨价”的说辞,俨然已成眼下最冠冕堂皇的借口。
  “为涨价申遗”当然说不出口,于是,就得绞尽脑汁地罗列理由、编织借口,以自圆其说。譬如,“南岳大庙目前的门票价格为每人40元,而中岳嵩山少林寺的门票已经上百元了。如果旅游产品价格定得过低,潜在旅游者就会认为旅游产品质量较低,从而影响其消费热情”。真是没有最雷,只有更雷。照此逻辑,这些年来坚持推进“还湖于民”、不收门票的杭州西湖景区,岂不是笨上加笨,且在游客心目中落得个“旅游产品质量较低”的不佳印象?事实上,西湖如今游人如织,好评如潮。
  为了涨价,就自说自话地将游客消费热情“被影响”一下,这固然有些好笑,而另外的涨价因素就要令人生疑了。南岳管理局列出的近5年基建投资明细表中,香炉维修一项为420万元,公厕新建一项为197万元,但近几年却只建了一个新厕所。如此昂贵的“超天价厕所”,与“申遗”何干?或许,就像律师质疑的那样,是否存在为了涨价而大肆虚列成本的猫腻呢?
  假往往是为了掩饰真。个别风景名胜区门票价格急涨猛涨,未必真是为了“申遗”着想,倒更可能是想把游客当作“唐僧肉”,转嫁其人浮于事、吃喝超支的沉重包袱。公开的资料称,南岳大庙隶属于南岳管理局,管理局下设22个部门。2008年和2009年,大庙的门票收入分别为5932.73万元和6271.15万元,而仅仅在招待费一项,该两年的支出就有825万余元、895万余元。联想到山西平遥古城也曾爆出“不堪接待负担推动门票涨价”的传言,可见有些时候,某些地方的“为申遗涨价”,其实不妨解读成“为嘴巴涨价”。

  相关稿件
· 申遗败后痛改前非,黄果树重整优势欲上市 2009-05-11
· “雷锋精神”申遗不如公民意识养成 2009-03-13
· 专家呼吁“5•12地震遗址博物馆”申遗 2008-06-06
· 北京宣武区:内联升等九家老字号"抱团"申遗 2007-04-26
· 难道我们申遗只为与外国人较劲? 2006-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