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老外“不了解中国”
    2010-08-30    作者:付瑞生    来源:钱江晚报

    英国《卫报》近日发表一篇《中国学术界的悲哀》的文章,这是不久前,一个访问学者史蒂芬郭(Steven Kuo)在浙江等地的观察所得。文章写道,中国刚刚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痴迷于工作和学习的中国学生同样名声在外,但中国学术界充满欺诈,学术道德低下。西方国家眼中的一些恶劣行为(考试作弊、捏造研究数据、代笔、剽窃)在中国却屡见不鲜,很少受到惩罚。每当作者试图和中国学者展开辩论,他们总是一句“你不了解中国”轻巧打发。
    也许一两个细节问题,不值得国内的学术大腕在这个外来和尚面前耍大刀,但是真相往往在细节里,魔鬼也在细节里。这个有正义感的“学术外星人”,恰恰感到了浓重的悲哀。不仅捏造、代笔、剽窃之风盛行,更有被抓住尾巴之后的死不认错,或逃之夭夭,或反客为主,用自己的学界官界的“气场”和威风震慑来犯者,颇有反攻倒算的气概。
    套用“你不了解中国”,最近“挺曹(曹操墓)派”也说“你不了解考古”,至于出了人命关天的医患纠纷,就来一句“你不了解医学”,荒诞的是,这个不了解医学并且死于医疗事故的人也曾包括北大医学教授熊卓云。其实,“不了解”的潜台词是“不值得”,乃至“不屑于”。
    卫报文章调侃,和中国知名教授谈话就像和达官贵人谈话。他们的奇谈怪论源自自身优越的地位:既有权垄断信息,又能影响政策,在社会上有名有份,所以自信满满。说白了,学界如官场,讲的是手腕,看的是名利,“大学却等级森严,成了金钱、控制和权力斗争的中心,人际关系压倒学术能力”。
    这个姓郭的老外还引用温家宝总理的话,中国大学需要转型,要从行政化大学变成学术研究的中心。但这番评论却遭到既得利益者的强烈抗拒。以至于教育部副部长陈希8月28日重申,高校内部管理不宜简单地套用政府的行政管理模式。因为不少大学校长们声称,让大学脱离政府机构会削弱中国教育的价值和有效性。看到这,谁能不承认,这老外确实了解中国。

  相关稿件
· 金融危机改变上海“老外”生活 2009-05-08
· 看看“老外”的京城最爱 2008-08-23
· 赛事之外,中国美食成老外最爱 2008-08-18
· 中国文化瑰宝折服老外 2008-08-15
· 越来越多的“老外”迷上中国针灸推拿 2008-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