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岂仅为一纸“洋文凭”
    2010-08-27    作者:郑勇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面对中国巨大的生源市场,中国的“近邻”们的生源争夺战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
    韩国政府近日出台相关方案,决定放宽对外国大、中、小学学生的准入门槛,同时推出多种针对留学生的便利简化措施。这一计划是韩国进一步扩大招收外国留学生而采取的新措施,也是实现韩国“到2012年接收10万留学生”计划的“催化”之举。日本也有“30万留学生”计划。无论日本还是韩国,中国学生已经成为当地国际学生的重要群体。其中,日本大学还根据中国学生不同的高考分数设不同数额的奖学金。无独有偶,新加坡私立大学也出台新政策,针对中国高考分数达到本科第二批分数线及以上的优秀学生发放特别奖学金。这些学生通过校方评估后,最高可获得相当于学费70%的奖学金。
    竞争对手是最好的磨刀石。中国大学面临的已经不是国内同行的竞争,也不仅仅是欧美同行的竞争,而是近在咫尺的周边国家及地区同行的竞争。这种竞争的最大受益者还是中国的学生。
    由于受中国传统应试教育的影响,只要通过高考考入大学,学生们似乎都长长地松了一口气,一些学生的大学生活也变得优哉游哉。
    相反,大多数选择出国留学的同学却难得有那种悠闲的大学生活。这些留学生们必须面对陌生的学习环境、陌生的语言环境、陌生的生活环境……在这种陌生的环境里,每个人必须重新打起十二分精神去应对来自各个方面的挑战。如果说,中国的大学为中国的学生提供了温室和暖房,那么国外的大学则为中国的学生提供了暴风雨来临时的海面。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在海外的历练给予中国学生的不只是一纸“洋文凭”,更重要的是海外的文化、理念、阅历。这种历练可以使中国学生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相关稿件
· “信任危机”考验留学行业 2009-12-25
· 留学澳大利亚:看上去很美 2009-12-03
· 留学海外汇款省钱有招 2009-11-13
· 拓展留学金融服务“出国通”升级 2009-10-23
· 澳海外留学生上街抗议待遇不公 2009-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