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上黑药店孤掌难鸣
    2010-07-13    作者:童克震    来源:羊城晚报

    目前我国只有12家网上药店取得合法经营资格,但是却有成千上万家黑药店在网上出没。网上销售已经成为我国假药流通的主要渠道之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一年来已经曝光了两百多家销售假药的黑网站,但是却屡打不止。(7月12日《半岛都市报》)

    法制社会决不允许网上非法药店经营;各地药监管理部门有心对网上药店监管,却因权力所限被挡在网管之外只好望尘莫及;而且各个网站都是跨区域,网上药店多是虚名,各地药监局不可能像孙悟空那样有“火眼金睛”,也不可能一筋头十万八千里监管;单指望各地药监局对网上药品监管本身就是管理误区。据了解,我国从2005年开始批准药品可以在互联网上销售,而我国网上药店监管的一揽子部门至今仍职责不清,甚至守着实体市场药品监管的老路走,让各地药监局独担此任,相关网上药店管理的配套性法规仍然藏在深闺,这一切法律真空、管理真空,直接培育网上非法药店“昂首怒放千万朵”。
    网上药店开办的便捷性和对非法打击的薄弱性,给了网上非法药店疯狂的空间;因为产品免税、劣质、蒙骗等,网上药品又有着巨大的价格优势。从2008年到现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虽然陆续曝光了200多家网上黑药店,但因单兵作战和网络服务器跨区域、跨境,加之各地电信运营商见利忘义对药监部门号令不买账,网上非法药店玩起“死猪不怕开水烫”,药监部门监管只能长期一头雾水。
    法律缺位和监管部门单一,导演了逾万网上药店仅12家合法“幽默剧”。网上药店监管不能让药监部门“独唱”,而要赋予公安、工商、电信、网络、技术监督、物价、药监等部门的管理责任,立法规范网上药店经营 ,一揽子职能部门、管理部门才能运用法律武器依法管理;建立完善的层层责任落实制度和层层问责机制,搭建民众监督平台,让“出现一处网上非法药店,威胁一片乌纱安全”,成为吏治常态;网上非法药店才能“收兵回营”。

  相关稿件
· 调查显示:平价药店在京遭冷遇 2008-09-17
· 南京:网上公布医保药价 引导药店降价让利于民 2008-07-14
· 医保定点药店药价竟然贵过医院 2008-06-30
· 24小时售药:长沙履行承诺的药店不到1/4 2008-06-23
· 北京启动药店兴奋剂类药品经营状况拉网式检查 2008-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