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房地产业多“富豪”
    2009-10-30    作者:吴学安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发布的“2009胡润房地产富豪榜”显示,房地产榜财富上升迅速,门槛从去年的40亿元上升至今年的55亿元,是今年所有榜单中门槛最高的,也是历届房地产榜中的最高门槛,22位地产富豪身家百亿元以上,比去年增加5位。
    虽说国内目前到底有多少富豪涉足房地产业并无准确的官方统计,但从近年来胡润所公布的中国百富排行榜来分析,约有近四成的富豪经营房地产,和其他行业相比遥遥领先。房地产业当仁不让成为最“肥”的行业。
    房地产业仿佛有着超群的魔力,正以超乎常规的速度复制着越来越多的富豪巨子,这其中有许多人基本上是从一穷二白起家,并且有着与“亿万身家”极不相称的年龄和经历。难道国内房地产业真的成为遍地黄金的“聚宝盆”?成为造就富商巨子的“摇篮”?其实并不尽然。业界人士称,“土地+贷款”已经成为房地产商一夜暴富的“魔方”。譬如,某炒家先以1亿元买一块地皮,再通过各种关系由评估机构将其高估至2亿元,抵押给银行换取贷款;然后再以2亿元贷款,购入同值的土地,重复以上的步骤套取4亿元的贷款,如此循环往复,手中的资金将从4亿元、8亿元、16亿元……不停地攀升。以这种“滚雪球”的游戏积累财富,速度将是惊人的,而这或许就是目前国内房地产业“地王”频频出现的原因。
    目前,国内房地产商开发项目时,普遍存在着自有资金不足的问题,而银行贷款已经成为他们进行滚动开发的“第一桶金”。在房地产市场上,从开发资金到建筑企业垫付的工程资金再到个人购房的资金,几乎都依赖于银行的借贷资金,银行亦因房地产贷款高收益、低风险的特性,而纷纷争抢房贷市场。然而,疯狂的扩张背后,必然会潜伏大量的风险,一些银行为了争夺客户,放松贷款条件,有的甚至违规操作,这无疑加重了银行的信贷风险,也使房地产业成为对银行信贷资金过分依赖的行业。
    回过头来,看一看时下的房市,一边是富豪巨子们拼杀火并,待价而沽,弹冠相庆;另一边是普通工薪阶层面对居高不下的房价望“房”兴叹,不得不拿出毕生的积蓄甚至透支未来获取“生存空间”。房产开发商占据了天时、地利的“卖家优势”,意味着他们可以欺行霸市,随心所欲,除了会用“多重抵押,连环担保”的方式套取贷款外,虚报成本、提前预售、炒卖楼花等也成了他们惯用的“圈钱”手法。而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对于房市上种种不规范的运作过于“宽容”,实际上助长了“卖家优势”,造成房价居高不下。可以说,房地产业多富豪的原因就在于,在国内住宅商品化的大潮之中,肆意的炒作、虚幻的需求,造成房价屡攀新高,商家自然能够赚得个盆满钵盈,而普通购房者必须为此付出高昂的代价。
    “问题富豪”可以说是近期媒体格外关注的焦点,对于“问题富豪”与日趋火爆的房市之间到底有多少盘根错节、千丝万缕的联系,无人知晓。而一旦房市泡沫显现,或者开发商“炒地+借贷”的游戏玩砸了,势必就会有底气不足的“问题富豪”现出原形。无论是已经折戟沉沙于房市的“赌命富豪”杨斌、“神秘富豪”仰融,还是“地产富豪”钱永伟、“上海首富”周正毅,房地产业的巨富商贾们在崩盘性毁灭的同时,还会将巨量的金融资产化为乌有。
  相关稿件
· 富豪捐赠何时不再具有“中国特色” 2009-10-26
· 富豪,一种财富价值风向的符号 2009-10-14
· 胡润富豪榜等于房产富豪榜的财富寓言 2009-10-14
· 富豪榜剧烈波动的缘由何在? 2009-10-14
· 江苏百位富豪上榜 多数富豪冷对胡润排名 2009-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