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转与市场竞争
    2009-03-20    如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赵本山让东北二人转火了,据说仅他领导的辽宁民间艺术团,去年就演出2127场,演出收入9660万元,双双名列全国演出团体之首。
  经济不太景气的背景,让不少人更渴望知道老赵能获得如此成功的“秘诀”,比如他的善于经营、注重培养人才、熟悉市场需求等等,多被媒体津津乐道。无疑,它们都是令赵本山和他的团队名利双收的重要因素。但是除了这些,还有一个问题似乎少见人提起,那就是宽松的市场环境与充分的市场竞争,让二人转这个流传了近300年的东北传统民间艺术,焕发出空前的活力。
  外地人到沈阳,都知道看二人转要去刘老根大舞台。其实,仅在沈阳市内,就有近20家二人转演出剧场。除了刘老根大舞台,沈阳大街小巷还活跃着不少像民间小剧场之类的演出场所,其他如茶座、夜总会等地方,看二人转火了,也都喜欢以此作为招徕顾客的手段。
  不同档次演出场所的存在,首先让顾客有了比较充分的选择余地,想一睹“名角”赵本山师徒风采的外地观众,可以多掏钱去刘老根大舞台,而多数对二人转很熟悉的本地人,看二人转的目的只是想找点乐子、放松一下自己,找个茶座,花上十几元钱,既可以看演出又能随便喝茶聊天。如此,不同层次的消费者全可以找到满足自己需要的地方。
  其次,二人转演出场所的多样化自然带来市场竞争,你演的好看才有观众去捧场,迫使演员和剧场经营者努力做好节目与生意,否则观众就不买你的票。试想,如果偌大的沈阳城,只有刘老根大舞台一家在唱独角戏,二人转恐怕也不会像眼下这般火暴了。竞争的存在,自然要给赵本山和他的团队造成一定压力,但也这也是促使他们不断推陈出新、改善自家演出质量的一个动力。同时,还迫使赵本山将事业扩张的版图转向沈阳及辽宁以外的地方,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他的二人转“产品”。
  可见,东北二人转的火与市场竞争是分不开的。它的成功,或许能给其他形式的文化产业带来一些有益启示:即要让文化产业挑起推动消费的重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需要, 除了必须努力挖掘传统文化中最具市场价值的东西,还应该为文化产业的成长壮大提供一个合适的市场环境,让不同档次的文化演出经营团体都有施展本领的机会,并在竞争中获得成长,走向成熟。如此,我国的文化产业才能迅速形成市场规模,挑起带动消费的大梁。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