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三大挑战
    2008-05-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5月25日在复旦大学举办的“经济全球化与亚洲的选择”上海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指出,正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三大挑战。
  吴敬琏说,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30年中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现在已经步入人均2000到3000美元这一新的发展阶段。他指出,中国过去经济增长,是由要素投入和出口需求驱动的。这种增长方式曾经有效地支持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但是,近年来其问题也逐步显现。从要素投入驱动这个角度看,出现了以下三大挑战:由于大量土地和自然资源的投入,造成资源短缺和环境破坏;由于资本要素的超常投入,引致投资和消费的失衡;劳动力开始出现短缺。

(《解放日报》)

  相关稿件
· 叶檀:震灾将促使中国经济发生什么转变? 2008-05-15
· 中国经济发展的短期优势和长期优势 2007-04-02
· 世界银行: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总体继续向好 2007-02-15
· 金人庆:中国经济发展推动解决全球经济失衡 2007-02-12
· 《经济学人》看好中国经济发展 2007-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