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门票何时还原公共色彩
    2008-04-30    作者:冯海宁    来源:成都商报

  国家发改委29日宣布,从本月起用一年时间,对全国范围内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门票价格进行清理整顿。清理整顿期间,门票价格及游览参观点内缆车、观光车、游船等交通运输服务价格一律不得提高,门票价格过高的,要适当降低。

  这或许能成为有关部门献给公众的五一大礼,尤其在物价指数不断冲高的今年,这个旅游礼单显得更为重要。然而,笔者很难为此兴奋,因为几乎每年都能看到发改委严控景点门票价格的通知,但各大景点似乎不给面子,你限你的我涨我的。
  关于景点门票价格,有关部门从推行价格听证、规定调价间隔,到限制调价幅度等,可谓费尽心思。但是,景区管理者总有涨价的理由,比如,认为低票价难以体现景点价值、资金缺口很大等,再比如说,是出于景点承载力的考虑,通过涨价来限制游客。总之,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就“一年内游览参观点票价只许降不许涨”而言,也很难说会有多少实际效果。一方面,熟悉政府惯例的一些景区在该《通知》或五一之前早已经调过价格了。另一方面,相信没有一个景区愿意承认自己的门票价格过高,至于“适当降低”的说法存在弹性空间,实际上也没有景区会主动去降价。
  年初,一项关于全球各地景点的调查显示,相对于在中国较为低廉的吃、住、行等各项旅游费用,中国景点门票价格可谓“全球最贵”。显然,有关部门一直推行的听证会与限价令形同虚设,比如外地游客就无法参与听证,限价令往往遭遇软对抗。这是为何呢?
  原因很简单,利益的驱使,景点门票收入往往成为对景点拥有实际绝对管辖权的地方政府眼里的“摇钱树”,甚至成了一些地方政府的预算外收入。因此,治理景点门票涨价,问题不在于有关部委下了多少道限价令,而在于中央有什么办法让地方政府缩回伸向门票收入的手。
  实际上,所有的旅游资源都是公共资源,地方政府和景点管理机构只是受委托管理而已,并不是景点的业主,景点的真正业主是广大民众。因此,根治景点门票过高的办法,只能是逐步还原旅游资源的公共色彩。
  如何还原旅游资源的公共色彩呢?彻底还原目前还不现实,因为现有财力还不足以支撑景区的完全公益化运营。但是至少可以做到让景点门票价格与民众的收入比例合理起来。而目前实现旅游资源的半公益色彩完全有可能,因为我们的国力在不断增强,有这个实力。
  必须承认,要提高国民健康娱乐的水平,旅游是一个主要的支撑点。如果景点高价门票不彻底治理,不仅透支了旅游业的未来,也影响着国民健康娱乐水平的提高。事实表明,治理景点高价门票,绝不能止步于一道道限价令,而是要提升到还原旅游资源以公共色彩的高度。

  相关稿件
· 景点门票1年内只许降不许涨 2008-04-30
· 《通知》:游览参观点门票一年内不得涨价 2008-04-30
· 北京奥运会门票在德国供不应求 2008-04-09
· 北京严厉打击倒卖奥运门票的“黄牛党” 2008-04-02
· 景区门票这么贵,凭啥? 2008-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