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群众成刁民”折射出什么?
    2008-01-04    网友观点据新华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闻看点

  据《半月谈》报道,张显元,湖南省澧县盐井镇一位普通农民,他的特点就是“爱挑刺儿”,尤其对侵犯农民利益的事情,总有锲而不舍的劲头。然而这样做的结果,却让他得了一个“刁民”的绰号。很多网民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网友观点

  ●说张显元是“刁民”,其实他并没有什么非分之想,只是通过各种渠道寻求最基本的公正,如果这样的农民都被干部称为“刁民”,那么普天之下,追求公正的人岂不都成了“刁民”?
  ●政府官员本是人民的公仆,应当为人民谋福利,但是该镇政府的官员非但没有履行好公仆的职责,还违法侵害农民利益,没有这样的“刁官”,又哪来“刁民?”
  ●建设法治社会,不仅需要法律条文完备,还需要公民法律意识的觉醒。随着普法宣传力度的加大,许多农民已开始拿出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但不可否认的是,张显元这样的“刁民”还是太少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