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博弈哥本哈根大会
    2009-12-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12月7日至18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将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会议将重点讨论2012年《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结束后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框架。由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减排目标、资金和技术转让方面存在严重分歧,专家认为本次会议上各方将围绕这些问题展开一场博弈。
  据2007年底的“巴厘路线图”,哥本哈根大会探讨两大核心内容,一是确定发达国家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2012至2020年)的温室气体量化减排目标;二是加强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全面、有效和可持续的实施,就发达国家履行公约所规定的向发展中国家转让环境友好技术、提供资金支持等做出具体安排。
  围绕减排目标问题,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斗争相当激烈。虽然当前全球气候变化在很大程度上是发达国家在过去200多年工业化进程中无节制排放温室气体造成的,但发达国家当前所承诺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不仅远低于发展中国家的要求,而且还极力向发展中国家转嫁减排义务。分析人士指出,排放问题本质上就是发展问题,如果在气候变化谈判中,发达国家一味要求发展中国家承担在维持正常经济增速下无力承担的减排重任,那就等于剥夺了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这无疑是不公平的。
  关于资金和技术转让,《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明确规定了发达国家以优惠条件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气候友好技术并提供资金支持的义务,但由于发达国家缺少应有的政治诚意,同时也缺乏相应的实施机制,十几年来发达国家并未真正兑现转让技术和提供资金的承诺。
  由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存在严重分歧,对于哥本哈根会议的期望被不断调低。多方观点认为,会议形成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气候协议的希望非常渺茫,很可能达成一个框架性的政治协议。
  分析人士警告称,在当今世界还未就减排目标达成一致意见的情况下,欧美等一些国家可能会打着环境保护的旗号行贸易保护之实,从而使已受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的全球贸易更雪上加霜。

  相关稿件
· 哥本哈根会议前中美布局碳减排 2009-11-27
· 环保板块:期待哥本哈根会议 2009-11-20
· 哥本哈根气候会议左右汽车业未来 2009-10-12
· 体验哥本哈根的低碳生活 2009-09-09
· 哥本哈根碳定价能成就中国产业新机遇 2009-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