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矿下属两铁矿非法排尾有恃无恐
当地政府称“不是不知道,就是管不了”
    2009-10-15    作者:记者 李新民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中国五矿集团下属的两家国有铁矿,在尾矿库尚未验收、更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之际,便非法排放尾矿浆,造成下游一民营矿山企业透水关停。此后,两家国有铁矿改道排尾,其中一家居然将尾矿排入附近的河道,河滩农田被占,环境严重污染。
  这两家国有铁矿是中国五矿集团邯邢冶金矿山管理局下属的北洺河铁矿和玉石洼铁矿;遭透水关停的民营小矿是武安市矿山镇金祥联办铁矿(简称金祥铁矿)。
  2007年10月23日,金祥铁矿突然发生大面积突水。同年11月26日,由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勘察院在公证机构监督下取水样检验后做出的《突水调查报告》认定:金祥铁矿“突水水源为距该矿上游约60米的尾矿库。”即北洺河铁矿和玉石洼铁矿共有的尖山北尾矿库。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尖山北尾矿库的《安全验收评价报告》是在2008年8月做出的;其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时间则是2008年8月28日。
  “国家安监总局于下发的《尾矿库安全监督管理规定》明确要求:‘未依法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尾矿库,不得生产运行。’可两家国有大矿却置国家规定于不顾,在尾矿库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近一年之前就非法排尾,导致金祥铁矿透水关停,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000万元。”金祥铁矿负责人张春华说,“我们已将两家国有铁矿诉至法院,要求他们停止侵权并做出赔偿。”
  据了解,今年初以来,两家国有铁矿已不再向尾矿库排尾,其选矿场流出的尾矿浆排到哪里去了呢?记者追踪调查发现,玉石洼铁矿将尾矿排进附近一个巨大的坑塘;而北洺河铁矿的尾矿则排进当地河流——北洺河。北洺河铁矿有关人士称,向北洺河排尾得到了河道附近的高村村干部的允许。
  北洺河是滏阳河的一条重要支流,也是邯郸市境内主要行洪河道。国家有关部门于1990年12月30日颁布的《选矿厂尾矿设施设计规范》明确规定:“选矿厂必须有完善的尾矿设施,严禁尾矿排入江、河、湖、海。”
  “作为国有大矿,北洺河铁矿难道不了解国家的规定吗?为什么仅仅凭借与村干部的一纸协议就可以肆无忌惮向河道非法排尾呢?”高村村民侯有良说,他曾带着全村39户村民签名的材料到北京反映此事,但问题至今没有解决。
  一位姓王的村民说,排向河道的尾矿,不仅占了河滩农田,还严重污染了环境,刮风的时候,尾矿矿砂中的有害物质随风飞扬,村里许多人得了皮肤病;更严重的是,堆积如山的尾矿对河道行洪造成巨大安全隐患。
  武安市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领导称,对于两家铁矿非法排尾一事,当地政府部门不是不知道,但却管不了。因为中央企业自恃财大气粗,根本不把地方执法人员放在眼里。

  中国五矿邯邢局两铁矿:非法排尾 祸企殃民

  一中央企业下属的两家国有铁矿,在尾矿库尚未验收、更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之际,便非法排放尾矿浆,造成下游一民营矿山企业透水关停;随后,两家国有铁矿改道排尾,其中一家居然将尾矿排入附近的河道,河滩农田被占,环境严重污染,附近村民上访不断。
  这起发生在河北省武安市的央企非法排尾祸企殃民事件,在当地造成十分恶劣的影响。[详情

  相关稿件
·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珍惜有限 创造无限 2009-03-06
· 尾矿库数千座 排除隐患要雷厉风行 2008-09-25
· 加强废弃尾矿库管理 调查评估现有尾矿库 2008-09-17
· 加强废弃尾矿库管理 调查评估现有尾矿库 2008-09-17
· 中国五矿商会将设欧洲代表处应对REACH法规 2007-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