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G分红:政府早知情却无作为
    2009-03-19    本报驻纽约记者:陈刚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就在美国上下讨伐美国国际集团(AIG)顶风向高管发放巨额红利的同时,媒体毫不留情地披露出美国政府在这起事件中扮演的角色,令其尴尬不已。
  《华尔街日报》17日晚间的一则报道称,AIG分红一事对美国政府来讲并不是一个秘密。早在去年5月华尔街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公司就曾向美国监管部门呈报了公司年终分红的报告。去年11月,当美国政府已经成为公司控股股东之后,AIG专门成立了一个薪酬委员会。据知情人说,如果政府想要阻拦公司分红,那么他们有4个月的时间来做这件事。
  今年1月份,AIG准备分红的消息已经开始传出,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的官员们在研究救助该公司的进一步方案时,对此情况也并非一无所知,但当时并没有人出来阻止。
  作为前纽约联储银行行长的盖特纳,在去年政府救助AIG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直到去年11月被提名为新政府的财政部长,才脱离救助AIG的工作。然而有消息说,他直到上周二(10日)才知道AIG分红一事。在与AIG管理层的沟通中他试图阻止分红,但无果而终。
  就AIG分红涉及到的法律问题,记者请教了纽约当地一位熟悉经济法的律师。据他讲,雇员的分红一般不会写在与公司的雇佣合同中,但是为了挽留所谓的企业精英,华尔街的公司会与一些员工签署明文合同,注明年终分红的条款。因此,除非公司倒闭,任何一方无法废除合同。正因为接受了政府救助,AIG才摆脱了破产命运,因此公司完全可以与员工就薪酬问题进行协商,但是政府和AIG的新管理层显然都错过了这样的时机。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显示,在过去一周中,美国政府也就相关法律问题进行过咨询。看起来,如果强迫AIG废止与员工的合同,其支付的违约赔偿可能远远高于其奖金发放的总额,美国政府能做的也许就是口诛笔伐。所以有观察人士指出,当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其政府官员高声谴责AIG分红的时候,他们可能很明白,从法律角度讲政府对此事无能为力。
  AIG分红一事也许不仅仅是道德和金钱的问题,它还涉及法律严肃性和政府监管等话题。美国政府在金融救援中一直扮演着救火队的角色,但是在救援前后,政府对于企业情况掌握不充分,救援效果并不理想,AIG因此成为税金的黑洞。谁失职?谁失误?这些都值得深入讨论。

    【相关新闻】美国国会敦促美国国际集团高管归还奖金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议员17日分别开始起草议案,准备对接受政府救助金融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高额奖金征收重税,以迫使美国国际集团(AIG)高层主动归还奖金。
  AIG声称高额奖金依据来自公司与高管先前签订的合同,但这一说法引起国内震怒。一位国会参议员甚至认为,把公司乃至美国经济拖入深渊的同时还领高额奖金,AIG高管应该“自杀”。

  相关稿件
· AIG高薪风波背后的监管漏洞 2009-03-18
· 奥巴马要阻止AIG发放巨额奖金 2009-03-18
· AIG向公司部分高管发放巨额奖金引火烧身 2009-03-18
· AIG披露救援款去向 224亿付给其他金融机构 2009-03-16
· 亏得“底朝天” AIG还要给高管发巨额奖金 2009-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