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南“惠民工程”变身豪华办公楼
有基层干部议论,如此“挂羊头卖狗肉”是典型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2009-02-18    本报记者:王文志 肖波    来源:经济参考报

江苏省灌南县投资上亿元的“惠民工程”——市民文化中心

  国家三令五申要求严格控制修建政府办公楼,而记者近日在江苏省灌南县采访发现,投资上亿元的所谓惠民工程——市民文化中心,建成后却是县政府豪华办公大楼。“惠民工程”成了该县违规修建机关办公楼的幌子。
  灌南是江苏经济薄弱县,在财政并不宽裕的情况下,2006年,该县启动市民文化中心工程。建设之初,声称这是一项惠及全县人民的惠民工程。连云港市发改委在批复文件中要求,要通过这项工程“满足群众文化体育活动需要”。按照批复该工程要建设8000平方米的文化大楼、1.2万平方米的文化广场、3000个座位的综合体育馆、400米以上的塑胶跑道等,总面积3万平方米,投资6185万元。
  不久,灌南人感到这个“惠民工程”的“官味”越来越浓,并不像一般意义的市民文化活动场所。2007年10月,“市民文化中心”的主要建筑——行政主楼建成,随后灌南县四大班子浩浩荡荡入驻这座富丽堂皇的大楼,市民文化中心行政主楼成为县政府的新办公楼。
  当地市民才恍然大悟:这个市民文化中心项目原来姓“官”不姓“民”,“惠民工程”不过是县政府建政府办公大楼的幌子。
  记者了解到,现已基本建成的灌南县“市民文化中心”由行政主楼和辅楼等建筑组成,总建筑面积约为5万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是该县“建设史上单体规模最大、功能配套最全、建设标准最高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记者看到,由主楼与辅楼组成圆弧状县政府办公大楼,在夜幕下巍然矗立,流光溢彩。大楼前的广场由景观河、景观桥、亲水平台、音乐喷泉等23项工程组成。就是这样一栋政府办公楼,在2008年灌南县50年县庆时,该工程竟被列入该县主要“惠民工程”之一。
  未经过合法审批就“巧妙”地建起了豪华办公大楼,灌南县找到一条违规建设机关办公楼的“捷径”。去年3月,县委主要领导又提出,加快建设行政集中办公区,打造全国资源节约型、办公效能型、服务高效型的典范。
  在没有任何合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该县随后又投资2.8亿元,上马了总计12栋,总建筑面积高达12万平方米的县行政集中办公区。记者看到,县公安局、建设局、环保局、工商局、地税局、交通局、城管局、司法局、水利局、财政局、国土局等单位办公大楼正如火如荼建设。
  据该县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行政集中办公区是以一家名为“华泰商务会所”的名义,由县发改委自行审批的,而审批文件中的“华泰商务会所”功能为餐饮、客房、会所、健身房等。
  灌南县有基层乡镇干部对记者说,打着“惠民工程”和其他幌子建豪华办公楼,是违规建设政府办公楼的“变种”,如此“挂羊头卖狗肉”,是典型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规避了上级监管,这应当引起上级有关部门的注意,否则将使国家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建设的政策规定成为一纸空文。
  相关稿件
· “惠民工程”也要切合实际 2007-12-28
· 江苏洪泽县:土地流转,晚流转不如早流转 2009-02-17
· 江苏一两年内不会取消文理分科 2009-02-16
· 全国铁路投资江苏占1/10 江苏跨进“高速时代” 2009-02-09
· 江苏泰州大型招聘会现场扫描 2009-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