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返乡,生活的寒意悄然来袭

 
      据农业部最近对安徽、广东等11个劳务输出、输入大省120个村的典型调查,今年10月底在沿海发达地区就业的工人总数比上年减少6.5%,实际减少的主要是外来农民工。这些长年往返于家乡与沿海地区的“候鸟式”人群,返乡后的生活又是怎样?各级政府又是如何帮助他们再就业?记者近日来到我国劳务输出大省——湖南省一探究竟。  
 

劳务大省安徽:民工返乡未见“潮”

 
      记者近日在劳务输出大省安徽基层采访发现,该省目前尚未出现因经济危机影响失去工作而返乡的民工“潮”,农村青壮年劳动力仍大多数留在苏浙沪一带,基层干部群众预计,农民工返乡高峰仍将与往年一样出现在春节前。但与此同时,已有相当一部分农民工在输入地经受着企业“裁员”降薪等考验。  
 

农民工返乡:“将给当地带来诸多隐患”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珠三角、长三角及西部地区部分中小企业出现停产、半停产,大量裁员,在这些企业务工的农民工因找不到工作纷纷返乡。贵州作为劳务输出大省之一,已出现农民工提前返乡苗头。记者近日在贵州农村采访时发现,农民工大量返乡将给当地的管理带来诸多隐患,亟待引起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