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后看“热钱”,需要一颗“平常心”
    2008-08-29    本报记者:文婧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早在奥运召开之前的7月,各界关于“热钱”的讨论就已经不绝于耳,“随着对奥运预期的完结,‘热钱’或在奥运之后出走,使房价股价大跌”的观点一度让中国股市和楼市投资者们心神不宁。央行、海关和商务部将今年6月相关经济数据公布后,按有些专家估算“热钱”的方法统计当月资本净流出约190.6亿美元,这更为“热钱”撤出论套上了一层神秘的外衣。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闭幕,“热钱”持有者究竟是看多还是看空中国后奥运经济走势?股市和楼市近来的波动跟“热钱”到底有几分关联?我国资金跨境流动的政策取向又是如何?

  中国对“热钱”的吸引力并未发生逆转

  在央行公布的数据中,今年6月我国新增外汇储备急剧减少,增加仅119亿美元,这是自2006年2月以来我国外汇储备增加最少的1个月。海关数据显示,6月贸易顺差达213.5亿美元,商务部公布的数据表明,6月引进外商直接投资96.1亿美元。
  当月资本净流出的190.6亿美元就是按“外汇储备增加额-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计算出来的。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境外资金异常流动研究》课题组组长黎友焕说,最近两个月的数据显示国内经济形势出现一些变化:一方面,由于外需放缓,出口市场收缩;另一方面,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国内生产成本上升,一些传统产品已没有利润空间。因此大量的“热钱”可能会在奥运会后撤出。
  面对类似的观点,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他说,现在人们通常所用的“外汇储备增加额-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的方法来估算“热钱”规模,十分粗糙,虽然这种算法在观测大趋势时有一定道理,但是估算短期内资金流动时,不能用做佐证。
  首先,国际收支所包含的相当繁多,经常项目下不仅包括货物贸易,也包括服务贸易、投资和收入的转移等;资本与金融项目下也不尽仅包括FDI。可以说,用贸易顺差来代替经常项目、用FDI来代替资本金融项目数额,是以偏概全,导致了估算数额的极其不准确。
  其次,6月外汇储备增长之所以只有119亿美元,与6月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关。6月15日和25日,央行分别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由于自去年年底开始,央行要求主要商业银行以美元缴存人民币存款的准备金,商业银行需在外汇市场上购买美元,而这部分外汇资金是不计入央行外汇储备的。目前央行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7月份的数据还没有出来,因此不能简单由此判断我国外汇储备的增减状态。
  第三,FDI的统计是商务部当月批准的数据,FDI的统计是海关对货物流的统计,这两个数据与实际资金流往往不会一致。他认为,根据上述推断,“热钱”在今年6月仍然是一个净流入的状态,预计7月亦然,只不过流入的金额可能有缩小趋势。
  赵庆明表示,中国对“热钱”的吸引力并没有发生逆转。尽管今年7月中旬人民币汇率水平有所回调,但是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并没有改变,“热钱”持有者对中国市场的预期也并没有发生改变。

  “热钱”持有者更爱使用“舆论武器”

  就在奥运召开之时,中国股市开始显示出较大的波动,有观点认为这次波动,乃至自2007年下半年以来的很多股市表现,都来源于“热钱”的操纵。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张明指出,热钱可以利用两地上市企业的A股与H股的股价联动,间接做空中国股市。由于A股市场上尚未推出保证金制度而H股市场上实施了该制度,这就意味着热钱可以在H股市场上充分利用财务杠杆,使H股盈利远高于A股亏损,从而牟取暴利。
  “如果说‘热钱’在操纵市场的话,它们可能不是从资金流动上,而是更多从‘舆论’上入手。”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说,例如某些著名国际投资机构发布看似权威的研究报告时,可能是抓住了中国投资者的一种“崇阳媚外”心态,其发布某些内容时可能意在通过“舆论武器”来使市场向对自己有利的方向发展。
  赵庆明也认为,热钱通过资金操纵股市或楼市的可能性很小。他说,由于资金受到严密的监控,再加上中国资本项目并未完全开放,一些大的对冲基金短期内大举流入中国股票和房地产市场基本是不可能,它们在中国市场上大多在进行的一些操作是收购非上市公司股权或小范围买楼。他表示,就算是在股市和楼市高涨时期,这些市场的资金来源也主要是境内投资者,“热钱”进入楼市仅在部分大城市发生,进入股市除了通过官方规定下的QFII和B股市场,以其他迂回方式进入的情况虽然也有,但是因我国资本项目未实现自由兑换,这部分“热钱”进入的时间成本较长,因此数额不会很大。

  看“热钱”用平常心

  8月5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公布并实施,这引发了一些奥运期间热钱监管方面的猜测。
  “或许在这个时候公布只是巧合,修订后的《条例》其实没有增加什么新内容。”赵庆明介绍说,近年来随着外汇管理方面的改革开放,平时一些需要在政策上进行改动的地方就通过央行或者外管局颁布“通知”、“办法”、“暂行办法”等较低法律效力的条文来进行修整。这次进行修订就是将以往的变化进行一个新的集成,当然也为未来我国的外汇管理体制的改革留出了很多接口和空间。
  据介绍,修订后的《外汇管理条例》致力于使境内外资本的双向流动更加趋于平衡,一改以前鼓励流入限制流出的基调,在资金流入方面增加了限制,在资金流出方面提供了便利。
  “这说明,随着目前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和中国市场的逐步开放和发展,各国金融资本市场一体化进程正在加快,国际上与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之间的短期资金流动逐渐增加,流动速度逐渐增快,这都是非常正常的现象,‘热钱’今后在中国的流入和流出将成为一个常态。”赵锡军提倡大家用一颗平常心去看待“热钱”,这或许才是助力破解后奥运时代“热钱”困局的最佳心态。他表示,随着中国资金跨境流动管理的逐步放松,“热钱”流入和流出的渠道越来越多。对于正常的贸易投资方面的资金流动提供更多便利;对于地下的不规范的资金则进行日常的严密的监控。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