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一些地方违规违法采矿反弹
    2008-06-17    本报记者:杨烨 洛涛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记者在山西调查采访时发现,受经济利益驱动,山西一些地区无证勘查开采、超层越界开采等违规违法行为出现反弹。

被公示关闭的矿井复活了

  矿区内的几个矿工来回奔跑忙碌着,乌黑的煤一出坑口就被装到车上,几个工作人员正在疏导已经排到门口的十几辆运煤的大车。这是记者在大同市南郊区云岗镇窨顶沟联营煤矿看到的景象。而这个煤矿,却是在2007年山西省关闭矿井名单(第七批)中被公示为关闭的矿井。
  通过购买同在一个区的另外一个煤矿与自己进行置换,窨顶沟联营煤矿又重新获得了生产许可证并开始生产。记者了解到,随着国家煤矿资源整合力度的不断加大,这样的“买矿置换”在几大矿区十分普遍,成为当地很多矿主们人尽皆知的“新行规”。一位从事矿业十几年的王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很多矿主都在想办法买一些有生产许可证但是没有资源的空矿,专门用来与自己的矿进行置换。
  “无论是已经关闭还是一些即将要关闭的煤矿,他们都想用这样的方式来保住自己的矿。”他说,“这样的空矿价码也不便宜,一个也要两三千万元。但是对于煤矿主来说,能继续生产才是最首要的。”在国家几轮明令关停“小煤矿”的压力之下,记者了解到,实际上,除了“煤矿置换”以外,一些资源不足的“空矿”也保留下来了。
  “煤一出坑口就被拉走了,太紧俏了,但是现在出煤量还不到以前的一半。”南郊区新旺乡伍爱矿区的矿工告诉记者,“原来日产600至700吨的矿,现在日产量只有200吨,主要是底下煤不多了,煤顶层越挖越薄了。”
  “那没有煤这煤矿怎么办啊?”记者问道。
  “往外边挖呗,旁边就是同煤的地界了。经营煤矿就是这样,另外就是往深了挖,我听说矿上就要开发三号井了。”一位矿工回答。在采访中,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袒露了心声,“实际上,很多被关闭的煤矿反而是有资源的。对于那些没有煤的矿来说,很多矿已经挖到自己矿区以外的煤区,这些资源大多属于同煤集团,另外,一些煤矿还在‘跑关系’,希望可以‘整合’那些已经被关闭但有资源的煤矿,实际上就是把那些关了的矿买下再重新开采。”

保留的矿也有不合格的

  在关停小煤矿过程中,“储量不足”成为政府主管部门关停煤矿的一个“门槛。”相当数量的煤矿因为储量不足而被勒令关闭。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同勘探部门测算结果却大不一样。
  “为啥一个矿储量前后少了近200万吨?”一个因为“储量不够”被勒令关停的小煤矿矿长拿着两张不同的报告无奈地说,“去年煤矿整合前后开了三次会,从来没有提过我们矿储量不够,直到8月份矿务局115地质队突然出了储量860万吨的报告,煤矿月底就被关了。”他告诉记者,在此之前由同煤集团勘探部门测算储量为1045万吨,而根据文件规定,上千万吨的煤矿就可以保留。
  “国家规定的是指实体煤储量,但是实际上,测算储量和出具报告等往往是部门说了算,很多已经是采空区也被当作实体煤区进行计算,现在保留下来的煤矿实际储量也有部分不合格。”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哪有什么科学标准?上面要留哪个矿,那个矿就合格。”
  “上面规定关停煤矿的数量,大同的几个区都是按照总数乘30%的数量关停,不管愿不愿意,关停总数不能少。”山西省大同市南郊区云冈镇的乡长告诉记者,而在这个过程中,“关哪个”和“留哪个”却是有空间的,通常,一些有关系的关闭矿通过“买矿置换”重新保留,一些本该关闭的“空矿”也被留了下来。
  “工作人员基本都是拿着图纸自己算算,去矿上也就是走走形式,想留一个矿,采空区也能被算进去,一个矿二十年前和现在储量都能一样,你想想,那这二十年出煤从哪里来?”一位从事了多年地质勘探的王先生向记者坦言。

私采滥挖的“狐狸手段”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山西各地针对非法采矿出现的新情况,也都采取对症下药的新举措。随着打击非法开采力度的不断加大,一些人转向地形交叉、界线不清的交界区域从事非法开采活动,给监管和打击工作带来很大难度。
  “现在的非法采矿,手段越来越隐蔽,在野外露天私开的少了,转向了在屋内打洞开采,而国土资源巡查队伍又没有进入屋里搜查的权力,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我们只有加大奖励力度,发动群众举报。”4月15日,临汾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张福成告诉记者:“面对隐蔽作业的私采滥挖,我们实行了有奖举报制度,让群众的千万双眼睛监督非法采矿。”
  2月28日10时,有群众向临汾市政府举报,在辛置镇下马洼村一狐狸养殖场,有一私开矿每晚21时左右开始非法组织生产。接到群众举报后,辛置镇立即组织镇企业办、国土资源所、派出所有关人员,在赤峪与下马洼路段的养殖场附近蹲点。21时左右,市国土资源局执法人员赶赴现场,对该私开坑口进行了排查。
  据了解,为了使矿产资源开发秩序进一步好转,今年以来,临汾市在全市开展了严厉打击非法采矿专项行动,并加大举报奖励力度,对外公布了4部24小时值班电话,对非法采矿行为的举报,一经查实,给予举报单位或个人5000元至5万元的奖励;对重大违法行为的举报,经查属实,给予5万至10万元的奖励。截至4月14日,全市已受理357起举报,经查属实的348起,兑现举报奖金158.6万元。

  相关稿件
· 表面养猪场 暗地偷采矿 2008-02-21
· 新疆采矿企业不再享受税收优惠 2008-01-08
· 普华永道报告:去年全球采矿业利润增长64% 2007-07-17
· 国土资源部:探采矿权投标竞标谨防上当受骗 2007-06-22
· 非法采矿肆虐 “国宝”濒临绝迹 2007-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