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在加速
    2007-08-08    本报记者: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6年7月建设部等六部委发布了《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以规范和引导房地产业合理利用外资。然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月报》日前公布的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外资进入房地产业的速度更快了。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占同期全国实际利用外资总计的比重达到24.1%,比2006年全年比重提高近11个百分点。
  由于我国房地产市场的高利润等原因,外商投资房地产业平均每个项目的规模也在不断增大:今年1至2月、1至3月分别高达704.4万美元、717.1万美元,比2006年全年平均数分别高361.2万美元、373.9万美元,和金融业并居于行业利用外资合同项目平均实际使用外资的前两位。
  房地产业利用外资所占比重及合同项目规模较大的特点在地方也表现非常突出。2007年1至2月,四川省外资实际到位200万美元以上的18家企业中,有一半企业投资的是房地产项目,外资实际到位达16915万美元,占同期全省利用外资总计的79.3%。
  房地产开发投资中利用外资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同期房地产开发投资本身的增长速度。2007年1至2月和1至3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本年资金来源中,利用外资的增长速度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32.5%和154.4%,增幅比2006年全年高179.5和101.4个百分点,比2007年1至2月和1至3月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高208.2和127.5个百分点。
  有关专家指出,房地产业利用外资增长过快,将加剧房地产市场供应结构不平衡的矛盾。当前,我国房地产业供应结构矛盾仍然突出,中高档公寓、住宅等高端市场所占比重较大,问题严重。从住宅空置面积看,2006年末,全国重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住宅空置面积为2242万平方米,而户型在100平方米以上的商品住宅空置面积占重点房地产开发企业住宅空置面积的比重超过七成,档次高、面积大的住宅、公寓空置面积是商品住宅空置的主体。进入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外国商界巨头,或利用自身的资本实力直接投资或收购,或选择信誉好、规模较大的国内企业合资或注资,进入中高端特别是高端市场,从而加剧了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供应结构不合理的矛盾,特别是高档住宅严重过剩的矛盾。
  另外,房地产业利用外资增长过快,还可能会损害我国民族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同时挤压其他行业引进外资。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