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又见硝烟?
中国首启对欧反补贴调查 美国拟增税中国铝材
    2010-08-31    作者:马继鹏    来源:国际金融报
    商务部昨天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马铃薯淀粉发起反补贴调查,这是中国首次对欧盟发起反补贴调查。无独有偶,美国商务部也可能在今日作出对中国输美铝型材实施更高进口关税的裁定。世界经济二次探底尚未定论,国际贸易就已经“硝烟弥漫”了吗?
  商务部表示,将从8月30日起,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马铃薯淀粉的补贴、补贴幅度及其对中国马铃薯淀粉产业的损害、损害程度进行调查,并将按法定期限作出裁决。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负责人说,本次调查是由中国马铃薯淀粉产业向商务部正式提出申请,经审查满足立案条件后,商务部依法决定立案并进行调查。
  有观察家猜测,中国这一举动是“呼应”此前欧盟启动的一项针对中国产品的加税政策。上周四,欧盟以15票赞成12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一项针对我国玻璃纤维的加税政策,拟于9月开始对中国产玻璃纤维加收43.6%的临时反倾销税。
  有专家分析,世界经济重新迈入低谷,是国际贸易硝烟重起的诱因。8月26日,美国也公布了强化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救济措施的一揽子建议。4天后,美国就迅速找到了第一个“打击对象”——中国输美铝型材。据悉,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铝型材出口国,2009年在美铝型材市场的份额已达到20.1%。
  值得注意的是,8月30日,中欧之间的大事并非只有反补贴调查。欧盟外交事务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暨欧洲委员会副主席阿什顿也于昨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中欧高层首次“伙伴关系”对话即将展开。
  相关稿件
· 我国谋求国际贸易定价权 2010-05-17
· 国际贸易术语通则将首现“中国声音” 2009-12-09
· 国际贸易失衡症结从来不是人民币汇率 2009-11-17
· 美国国际贸易法院支持中国企业 2009-09-24
· 上海加快建设国际贸易中心 2009-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