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争揽中国投资客
    2010-08-30        来源:国际金融报

    美国中西部和东北部对华交往比较早,南部各州则相对较晚,但近年来开始纷纷‘抢滩’中国市场,并大举招揽中国企业,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如果南卡能够把海尔‘借’给我们,我们会很高兴。”美国亚拉巴马州州长赖利8月28日公开挖起了南卡罗莱纳州的“墙角”。他说:“我们这个地方有55家德资企业、38家韩国企业、50多家日本企业,但还没有中国企业。”
  当天,在美国阿拉巴马州伯明翰市南部州长协会“加强与中国合作”论坛上,本年度美国南部州长协会会长赖利屡次向海尔美国白色家电集团总裁抛出“绣球”。他还开玩笑说,幸好南卡州长缺席本次会议。
  南部州长协会是美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区域性州长协会,这也是该协会成立76年来首次在年会上特设中国议题,足见各州对加强与中国经贸关系的重视。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美国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原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率领浙江、安徽、山东等省的地方政府和企业代表团出席了这次会议。
  据悉,美国中西部和东北部对华交往比较早,南部各州则相对较晚,但近年来开始纷纷“抢滩”中国市场,并大举招揽中国企业,大有后来居上之势。去年,美国南部16个州对华出口总额达26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7%,占全美对华出口总额的37%。以阿拉巴马州和肯塔基州为例,2000至2009年间,两州对华出口增长率分别是399%和1044%。
  田纳西州州长菲尔·布雷德森表示,他非常看好同中国的合作前景。美国南部交通发达,劳动力资源丰富,且有投资政策优势,应能成为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的重要投资选择。

  相关稿件
· 楼市投资客回潮 九十月或现降价潮 2010-08-23
· 投资客买房看重的是房价涨幅 2010-07-13
· 投资客扫楼喀什风险大过收益 2010-07-06
· 房产投资客争抢出货了 2010-04-20
· 上海豪宅出现分化 部分投资客正在撤退 2010-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