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抚能否提振美国经济
    2010-08-04    作者:王丽颖 李欣    来源:国际金融报

    金融危机伤疤还很新,距今还只两周年不到,但美国新的经济报告却掩不住又一波担忧潮。美国商务部8月3日公布的报告显示,6月美国工厂订货继续下滑,这今年的第二个月下降。与此同时,6月份美国个人消费开支和个人收入均为零增长,显示经济复苏动力不足。
  人心动荡,经济学家纷纷“唱衰”。当地时间8月2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被迫出面“安抚人心”。

  盖特纳:金改被迫加速

  美国金融监管改革方案已经通过,落实成了盖特纳当前面临的难题,美国经济复苏缓慢给这一新法案增添了诸多变数。截至目前,银行倒闭数目已超过108个,中小企业贷款更为艰难,徒添诸多变数。8月2日,盖特纳在纽约大学演讲时表示,将加速制定金融改革条例,加强监管,防范新危机。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国庆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改获通过虽然开了好头,但这只是第一步,后期落实政策才是关键。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和积累,虽然金融有维稳迹象,但经济状况依旧复杂,一些金融公司目前又暴露出很多投资、管理和风险控制方面的危机,这意味着金融业第二波危机已经出现“苗头”。张国庆认为,盖特纳此时表示要加速金改,意味着美国高层已经对此问题有所觉察,他们已看到一些大公司有“好了伤疤忘了疼”的“劣根性”。
  但张国庆对美国政府的金改思路持乐观态度。他认为美国政府会对危机后遗留的如何处理有毒资产、大到不能倒、薪酬难题、两房改革问题以及风险控会做出合理规划。因为这些问题已经是“皇帝的新装”,落实金改计划只是时间和方式问题。盖特纳也在演讲中表示,将在9月召开的首次金融稳定监管委员会上制定金改第一阶段实施路线图,将重点改革公共领域,不仅要出台新监管规则,还要公布明确的行动方案,争取让金改成为美国经济复苏的好帮手。

  伯南克:复苏要有耐心

  8月2日晚,伯南克也出现在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一个论坛上。他发表了题为“经济和各州政府面临的挑战”的演讲:“失业率居高不下,楼市持续疲弱,大量空置和止赎的房产令房价和新屋开工遭承压,影响了消费者信心。经济基础虚弱、信贷环境紧缩也抑制了办公楼、宾馆、商场等非住宅项目的投资。”他承认,经济复苏还需走很长的路。
  伯南克这番演讲被普遍解读为“伯南克对美国经济复苏缺乏信心,二次衰退有可能。”加上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准衰退”言论,美元指数随即创3个月新低。《纽约时报》援引前美联储观察员约翰·李丁的话说,伯南克的此番讲话预示着在下周召开的政策会议上会作出重大改变,或将采取新措施以降低利率和减少失业。
  伯南克说:“经济状况离正常还差很远,国家预算在一段时间内将会承受巨大压力,这是政府官员和立法者一个大难题,因为他们既要维持基本服务又要满足财政责任。”50个州中有49个州的宪法规定,禁止通过长期借款来弥补短期财政短缺,伯南克呼吁各州通过增强各自储备资金以消除他们的财政缺口。

  相关稿件
· 美国经济可能再次陷入衰退 2010-08-04
· 伯南克:私人需求将助美国经济复苏 2010-08-04
· 美国经济是否探底失业率说了算 2010-08-03
· 美国经济放缓将促美元下跌 2010-08-02
· 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增长2.4% 2010-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