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下半年走向分析
    2010-07-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新华网转载路透社伦敦7月4日消息,一些业内人士对欧元区债务在今年下半年将如何影响全球市场做了分析,以下是消息梗概:
  2010年上半年,对希腊和欧元区其他国家信用问题的担忧主宰市场,去年对迪拜和乌克兰等新兴市场债务国家的忧虑退居次要地位。 
  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希腊和西班牙等国家最终是否会拖欠债务,将取决于它们能否补救赤字并让投资者保持足够的信心以重新筹措资金,或者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那么德法两大欧元区核心经济体能否把它们救出来?推行紧缩措施看来将给数国政府构成挑战,德国选民似乎尤其不情愿为他们认为的肆意挥霍的南欧人支付账单。
  这使欧洲市场比早先任何时候都更依赖政治新闻流的支撑:人们担心借款不可持续,也担心过快地削减公共开支可能导致经济二次探底。
  需要关注的是:希腊等国能否推行削减开支的政策?国内动荡、罢工和对政府不稳的担忧都可能给市场造成恐慌——不仅是在欧洲,还在全球范围。是否还有其他国家也需要欧洲的7500亿欧元“震慑”支持计划?市场认为这够吗?欧洲的紧缩政策是否会造成二次探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欧洲新兴国家救援计划的任何失败都可能引发对紧缩措施可行性的忧虑。到目前为止,罗马尼亚和匈牙利看起来最容易受影响,拉脱维亚在大选前面临的风险也可能上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否恢复对乌克兰的贷款?乌克兰也在从俄罗斯获得更大的经济支持。

  相关稿件
· 欧债危机降低中国外部通胀压力 2010-06-08
· 欧债危机或拖累美欧经济陷入低增长困局 2010-06-01
· 欧债危机“救活”美国楼市 2010-05-28
· 欧债危机:"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 2010-05-28
· 欧债危机是一场信心危机 2010-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