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经济策 同工不同效
    2010-07-08    作者:王丽颖    来源:国际金融报

    当市场对全球经济“二次探底”耿耿于怀时,央行议息政策也表现出观望态度,各国政要更不敢闲着,他们正使出浑身解数给经济下猛药。

  欧元区:减赤减了支持率

  从5月至7月,以德国为首的欧元区国家削减赤字的劲头就像是吃了兴奋剂。7月7日,德国又刷新了减赤目标新纪录,德财长朔伊布勒公布了从2011年起,5年内节省800亿欧元、将赤字降低40%的宏伟目标。
  随着减赤目标的不断拔高,元首们的支持率却反向下滑。德国总理默克尔支持率下跌40%,大部分选民认为,默克尔政府已“命悬一线”;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近日正在推行250亿欧元的紧缩计划,而在生活中却一贯地奢靡,民众对他自然不会有什么好感。老贝的支持率也由原先的50%跌至41%;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也因强制推行预算削减,在国会中“众叛亲离”;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看似很强势,但他与西班牙首相一样,都遭遇着无休止的全国大罢工,支持率自然不高。
  德国外交政策协会欧洲研究中心主任扬·特绍说:“强制推行不受大众欢迎的削减预算计划,用政治手段解决国际金融问题,肯定会让政府形象大大受损。”
  然而,一些经济学家的态度有所转变,他们如今把削减赤字看作是经济可持续复苏的希望,伦敦朗伯德街研究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查尔斯·杜马斯说:“如果没有德国这些国家积极削减债务赤字,G20会议上提出的2013减赤计划将落空,只有这些国家完成该计划,才能防止世界经济二次探底。”

  美国:财长大发“定心丸”

  经济复苏频遭质疑,美国财长盖特纳急忙露面电视台给民众吃“定心丸”。当地时间7月6日在接受PBS电视台“新闻时间”栏目采访时,盖特纳表示,金融危机对企业和消费者信心造成的伤害正在修补中,相信美国经济会继续增长。他说:“虽然很多人担心欧洲债务危机会影响美国经济复苏,但如果放眼世界,就会发现中国、印度、巴西和墨西哥这些新兴经济体表现很强劲,而美国与这些国家都有着密切的商贸往来,这也是我坚信美国经济会持续增长的原因。”
  当被问及奥巴马政府实施的一系列止赎计划有失公平时,盖特纳表示,用低利率贷款政策维持房价稳定会让千千万万美国人捞到实惠。但他也承认,帮扶政策“不会惠及那些购买了价格极其昂贵或者第二套房的美国民众,不会惠及隐瞒真实收入和无法证明自己符合资格的民众。”
  而在谈到美国民众关注的金改本月通过是否存在变数时,盖特纳说:“没悬念,现在情形看,势必会通过,因为美国民众是金改的一份子,18个月前大家丧失了40%的储蓄,相信新法案会保护好消费者权益。”不过,盖特纳也表示理解民众对失业率居高不下、金改通过一波三折等多种因素的愤怒情绪。

  相关稿件
· 物联网:美欧日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 2010-06-25
· 欧债危机或拖累美欧经济陷入低增长困局 2010-06-01
· 美欧救市“殊途同归” 2010-05-14
· 美欧抛来新能源“绣球”中国如何接招 2010-04-30
· 美欧股市多数上扬 2010-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