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联合电信分享“三网融合”蛋糕
    2010-07-05    作者:马继鹏    来源:国际金融报
    就在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公布的第二天,7月2日,国家电网公司和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在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电网和通信领域开展合作,以共建电力光纤到户工程为着力点,合作推动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此举意味着,双方将合力在竞争激烈的三网融合市场中分一杯羹。
  根据当天双方签订的协议,双方将在基础设施领域实现资源互补,共同推进光纤到户建设;共同推进市场资源合作,开展光纤接入、宽带业务、融合业务;共同开展智能电网相关通信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推广;中国电信协助国家电网在坚强智能电网建设中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沟通效率,降低通信成本等。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张晨霜表示,中国电信将通过固定网、移动网、互联网的融合优势,为国家电网提供全方位信息化服务,涵盖从基础通信电路到电力行业应用、高效协同办公融合通信应用等业务,帮助国家电网打造坚强智能电网。国网公司智能电网部主任王益民表示,从技术层面看,电力光纤到户除满足电力业务需求外,还可构建完全开放的公共网络平台,服务三网、乃至多网融合。它采用一次施工、一条通道,一次性解决电力、通信问题,比两者分建降低成本近30%;如果多网共建,降低成本、节约资源的效果会更显著。
  相关稿件
· 三网融合试点明年有望进一步扩大 2010-07-02
· 三网融合试点名单公布 京沪等12城市入选 2010-07-01
· 日本:三网融合获得政策法律有效支撑 2010-07-01
· 未来三年三网融合拉动近七千亿元投资消费 2010-07-01
· 李毅中:三网融合试点已经启动 201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