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迎来产品多样化时代
深圳率先开展车险定价试点
    2010-07-05        来源:国际金融报

    针对不同客户开发不同风险费率的车险产品,即将在深圳率先试点。车险面临的高保费收入与连年亏损并行的尴尬境地有望破局。
  深圳市保监局最近披露,正在制定浮动定价机制的相关细则,深圳车主即将迎来车险产品多样化和费率浮动计价。

  告别“老三款”

  自2006年《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颁布实施以来,中国市场通行的商业车险是由交强险、基本险和附加险组成的“老三款”。
  深圳保险学会副秘书长管树华表示,现有车险,虽然根据车价和保额的高低,部分险种的价格会有所差异,但本质上并无多大区别,技术上没有充分考虑风险费率。
  根据保监会6月19日下发的《关于在深圳开展商业车险定价机制改革试点的通知》,财险公司可使用现行的商业车险行业指导条款和费率,自主开发基于不同客户群体、不同销售渠道的商业车险深圳专用产品,允许深圳扩大费率浮动范围,完善相关费率浮动因子,但应报保监会审批。
  深圳市保监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样一来,各保险公司可根据其掌握的客户资源,将客户归类,制定不同风险费率的产品。

  寻找利润突破点

  深圳市保监局局长余龙华在今年的保险业情况通报会上披露,去年深圳产险保费收入逾100亿元,其中车险占68%,车险保费收入近70亿元。与全国同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深圳产险扭转了2006年以来连年亏损的局面,实现承保利润1.5亿元,其中车险实现承保利润1.59亿元,实现了173%的大幅增长。
  此前,车险行业将亏损主要归咎于中介手续费的增长,因此包括深圳在内的各地保险公司都纷纷签订自律公约来严防中介大打手续费“价格战”。然而,这一做法并未使车险脱离亏损困境,却导致专业车险中介也陷入困境。
  “中介费支出并不是车险亏损的主要因素,赔付率居高不下才是亏损的‘元凶’。”中国人保财险深圳分公司一位保险经纪人说。

  多因素影响

  对于这次车险定价机制试点,深圳市保监局表示,正在按保监会要求研究制定具体的改革试点方案,各保险公司都在积极准备新产品的研发和报备工作,目前还没有新的商业车险深圳专用产品投入深圳市场。
  深圳市保监局有关负责人认为,新车险将推动保险公司提高精算技术、核保技术、产品开发技术及统计资料的系统化采集等基础运作方面的竞争能力。
  而深圳保监局将继续强化市场行为监管,规范市场环境。对部分保险公司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检查保费收入、赔案赔款、经营成本费用、准备金计提等4个方面数据不真实问题,特别对于虚构中介业务、虚假赔案、虚假批退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将加大检查力度。

  相关稿件
· 车险背后的“猫腻” 2010-06-29
· 夏季应尽量避开车险“理赔禁区” 2010-06-18
· 江西开通商业车险信息平台 2010-06-08
· 车险费率与酒驾联动方案待完善 2010-03-26
· 甩掉历史包袱 直销带动车险盈利 2010-03-10